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田北辰爆內幕 短筋多達5000支 沙中綫紅磡站月台隨時塌
發佈日期 : 2018-06-25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曾在記者會示範扭鋼筋,指月台結
港鐵昨未有正面回應問題鋼筋究竟多達幾多支。
田北辰表示收到消息,或有多達5000支鋼筋被剪短
沙中綫紅磡站鋼筋事件備受市民關注。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曾在記者會示範扭鋼筋,指月台結
港鐵昨未有正面回應問題鋼筋究竟多達幾多支。

沙中綫紅磡站剪短鋼筋醜聞再爆內情,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昨日引述消息稱,紅磡站擴建月台的2.6萬個螺絲帽中,可能達兩成,即約5,000支鋼筋被人剪短,未有扭入螺絲帽,較港鐵早前呈交政府報告聲稱,至少9支鋼筋被剪短,意味被剪鋼筋數目,或較港鐵聲稱的多逾554倍!工程師稱最壞情況月台隨時會倒塌。田北辰指出未有證據顯示總承建商禮頓已經糾正,要求港鐵「扑爆」5幅涉事牆進行全面檢查程序。港鐵未有正面回應剪短鋼筋數目,僅稱總承建商禮頓曾書面確認有按法定要求完工,歡迎獨立調查委員會查明真相。 本報港聞部報道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昨日出席電台節目,他引述前線消息指出,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及連續牆接駁位的2.6萬個螺絲帽中,有多達兩成,即5,000支鋼筋被人剪短,未有扭入螺絲帽,「這個消息都幾堅的」。根據港鐵本月15日呈交政府報告,被剪短的鋼筋最多17支,最少9支,若與田北辰消息比較,意味問題鋼筋可能多逾293倍至554倍。


超出港鐵報告554倍


田北辰表示,已尋求專家意見,就算問題鋼筋分布平均,長遠都會出事,認為港鐵應小心駛得萬年船,「不能夠只在月台做壓力測試,應要打碎最大問題、在2015年8月至12月抽查的5幅連續牆底部,再檢查鋼筋有否被剪短,我就心服口服」。


促扑爆5幅牆全面檢查


他擔心若真的有更多鋼筋出現問題,就可能要再加固樓層,否則時間一長,會出現裂痕、漏水等問題,「過了壓測後,5年、10年後出事才處理就有排攪」。 田又指出,做完檢查後,可利用「爆炸焊」技術駁回鋼筋,相信對鋼筋拉力不會有太大影響。


田又稱港鐵雖曾要求承建商禮頓修正,但未有證據顯示禮頓已糾正,估計禮頓高層都未必知道問題鋼筋達5,000支,「因為這些事如果白紙黑字寫下來,會『死人塌樓』,他會寫下來嗎?」故認為凡涉及禮頓的工程都應當注意。對於政府的工程委託協議,田北辰批評荒謬,不應再實行,「工程期間有任何改動要經政府批准,過程緩慢繁複,可能令工程人員傾向自行處理問題而不上報」。


港鐵委託顧問測試結構


立法會休會在即,田北辰稱下月6日會提出議員動議,要求改善港鐵前線知情不報、及與承建商臨場私了的問題,「若將來向承建商發出不及格報告,副本要發給港鐵管理層及工程委員會,若問題持續,亦要上報政府,不能再發生前線完成修改工作而高層不知道的情況」。他又強調若不及格報告問題持續,或涉違建築條例,都要通知政府。


港鐵昨日回覆《成報》查詢時指出,在呈交政府的報告中,列明禮頓已曾確認有按合約規格及法定要求完工,已將分判商提供的資料,以及港鐵掌握的資料,納入報告之中,明白公眾或對報告有不清晰地方,歡迎由政府委任、有傳召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釐清真相。港鐵又稱已委託獨立顧問測試月台結構,將會向政府提交測試報告。路政署回覆《成報》指出對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工程沒有補充。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