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總監解畫 去年至今已付款逾15億 西九煞停直接向分判發薪
發佈日期 : 2018-07-18

司徒澤民稱,本月起暫停向分判商直接付款的安排,強
圖為西九龍文化區M+展亭。
司徒澤民稱,本月起暫停向分判商直接付款的安排,強
圖為西九龍文化區M+展亭。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因視覺文化博物館M+總承建商「新昌營造」財政困難,而直接向分判商支付工程費用,做法被質疑是繞過了立法會。西九管理局項目監管總監司徒澤民昨日解畫稱,西九董事局是在去年1月開會「拍板」批准改變付款安排,強調「董事局主席並不會獨自作決定」,而由去年2月至今,已向16間分判商付款逾15億元。他補充稱,西九董事局在今年6月的會議經商討後決定,由7月起暫停再向分判商直接付款,又稱這不是「忽然的決定」。 本報港聞部報道


司徒澤民昨日傍晚會見傳媒時表示,「新昌營造」的工程合約涉及接近59億元,西九董事局在去年1月開會決定批准改變付款安排,西九管理局由去年2月至今,已向16間分判商發放15億元工程費,涉及大約1,600名工人,並在「新昌營造」的合約中扣除。《成報》翻查資料,「新昌營造」獲得的M+主要建造工程合約,包括博物館本身、零售餐飲設施、停車場等設施。


司徒澤民否認栢志高誤導


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今年初在立法會上否認管理局直接支薪予工人,而是管理局向承建商及分判商付款,並確保他們向工人支薪。栢志高當時表示:「我可以確認除了本身的員工外,我們不會直接支薪給任何人。管理局付款給承建商、分判商,然後確保他們支付給工人。我可以確認管理局並不支付給其他公司的工人,因這不是合適的安排。」


司徒澤民昨日否認有關說法是誤導:「我們是支付給分判商。我想較早前報道是14間,但實際是16間分判商。我們沒有直接支薪給工人,所以有關陳述是正確的。」他又稱:「我不會說這是詭辯,我認為是非常透明,我不明白有甚麼不清晰。」


他又表示,這是臨時安排,目的是確保工程繼續進行,而西九管理局過去多個月與新昌一直有定期對話,西九董事局於今年6月的會議經商討後決定,由7月起暫停再向分判商直接付款。他又稱,這不是今年6月董事局會議上「忽然的決定」。


「董事局主席不會獨自決定」


《成報》翻查資料,西九董事局去年1月的會議是在1月10日舉行,當時擔任西九董事局主席的,是時任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司徒澤民強調:「董事局主席並不會獨自作決定。」至於會否考慮重新招標項目,司徒澤民僅稱,西九管理局有一系列的風險緩減措施。


另外,有報道稱,M+博物館的地基工程有缺陷。司徒澤民昨日表示,工程有專業人士監督,亦有屋宇署人員檢查,滿意其施工質素。他又強調,地基工程與新昌無關,屬於另一張工程合約。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