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點名董建華設基金會 滲透美社會 美國會報告:中共增拓海外統戰工作
發佈日期 : 2018-08-26

報告更點名香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成立的
霍啟剛今年帶隊北上的青年代表團,陣容寵大,被視為
報告更點名香港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成立的
霍啟剛今年帶隊北上的青年代表團,陣容寵大,被視為


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發表報告指出,中共利用「統戰」工作來吸納和抵消反共力量,其中針對對港澳台的統戰工作旨在壓制獨立運動,通過施壓的手段迫使個體自我審查。報告又首度點名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成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指中共通過對美國智庫的資助或合作滲透美國社會。


本報港聞部報道




USCC在報告特別點出中共在港澳台的統戰工作,指統戰部監督針對台灣、香港和澳門的影響力活動旨在壓制獨立運動,打擊本土認知,推動支持北京的政治制度。在所有這些案例中,統戰工作的目的是北京優先的全球話語權,施加壓力迫使居住在自由和開放社會中的個體進行自我審查,避免討論對中國不利的議題,騷擾或破壞批評北京政策的團體。


港澳統戰 施壓避談不利中國言論


報告點名香港前特首董建華成立的中美交流基金會(CUSEF)涉及中共統戰,指CUSEF在2016年曾資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學院建立「太平洋共同體倡議」計劃,而接受CUSEF贊助的美國智庫據報還包有布魯金斯學會、華府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大西洋理事會、美國進步中心、東西方研究所、卡特中心和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等。


此外,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去年開設的「中國公共政策中心」執行董事方大為(David Firestein)也曾建議讓CUSEF成為計劃的主要資助者,但該資助計劃後來在多名教授及大學職員表達憂慮和校方介入調查而中止。報告認為,中共是將試圖通過與美國智庫的資助和合作,「讓美國人將中共的信息帶給美國人」,潛移默化地將影響美國社會。


借中國學生聯誼會 文化交流推反民主


在針對台灣的統戰工作方面,報告指出,中共大力推進針對台灣的資訊戰,壓制獨立運動,損害台灣政府,招募台灣和第三國的政治人物推動「中國優先」的兩岸統一議題,就像其他統戰活動一樣,這些活動包括資助統戰對象到大陸的旅行、提供諸如就業和生意等機會。


雖然中共統一戰線工作部主要是管理中國境內的潛在反對派組織,但統戰部還指揮「海外的中國工作」,謀求吸收居住在海外的華人和社區。中共在一些美國盟國的統戰活動所取得成功的案例,如中共在澳洲和新西蘭已有效地壟斷當地中文媒體,掌握華人社區組織,甚至謀求影響關於中國的學術話語權,某些情況已侵犯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的權利。


報告指出,中共統戰戰略使用各種方法來影響海外的華人社區,外國政府,以及其他參與者來採取行動或採納支持北京優先政策的立場。在統戰部的指導、由統戰部資助的官方或準官方實體在海外從事各種活動,其中包括中國政府和軍方的組織,文化和「友好」協會,海外學術組織,如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以及孔子學院等。


籲大學減少對華資助 遏制中共對美損害


美國專家建議,美國應投資並擴大自己在中國文化和語言方面的學術項目,增加大學和孔子學院交流的透明度,使美國的大學能減少對中國資助的依賴,而加大對中國留學的支持也可防範他們成為中共統戰的工具。報告認為,整體而言,通過加大透明度和監管以應對最具顛覆性和反民主的中共活動,將有助遏制中共政權的統戰對美國造成的損害。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