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日本學生網癮5年翻倍 女性比例高
發佈日期 : 2018-09-03

家長們要多與子女多交流,讓打機成為健康的消閒活動

【本報港聞部報道】日本厚生勞動省研究組(代表是鳥取大學教授尾崎米厚)公布估算數據顯示,當地疑似上網成癮的中學生達到93萬人,5年來幾乎多了一倍,尤其女學生的比例較高,相信使用智能手機的遊戲和會員制社交網站的普及,是引致多人沉迷上網的主因,認為當地政府要加強相關對策。


上網成癮是指過度沉迷於上網、網游和社交網站等狀態,影響日常生活作息,還可能引發暴力、成為宅男或宅女、抑鬱症等併發症或腦功能障礙。


研究組於2017年度以103所初中和高中的全校學生為對象,開展了網絡和飲酒、吸煙相關的調查,得到約6.4萬人的回應。對於「想停止上網就不開心」等與網癮相關的8項提問,符合5個即視為「上網成癮」。


結果顯示初中男生有10.6%、女生14.3%,高中男生13.2%、女生18.9%上網成癮,估算日本至少達到93萬名學生。在2012年度的調查中估算為51萬人,幾乎增長了一倍。包含符合3至4項的學生則達到254萬人,約有一半中學生曾因上網過度導致成績下降。


調查前的30天以內曾上網的人中,初中生70%以上、高中生90%以上使用智能手機。在LINE等免費通信應用利用率方面,高中男生有85%至90%,高中女生達到92%至96%。在「Twitter」平台等的利用率上,高中女生的比例尤其高,達70%以上,高中男生為60%左右。另一方面關於網游,男生在初高中均佔50%以上,而女生則低於40%。網癮已成為全球性問題,世界衞生組織(WHO)於今年6月宣布把沉迷於網絡游戲列為精神病症。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