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全自動AED 失誤率更低受歡迎
發佈日期 : 2018-09-16

羅蘭應邀拍攝短片,短片中的「任何仁」(右)為途人
巿面上AED種類繁多,大致可分為半自動及全自動類
羅蘭應邀拍攝短片,短片中的「任何仁」(右)為途人
巿面上AED種類繁多,大致可分為半自動及全自動類

【話你知】


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AED)可分為半自動或全自動兩大類,商業機構通常以毋須按下按鈕發出電擊的全自動AED為主。聖約翰救護機構訓練經理浦麗君指出,由於AED每年都會有新機型,價錢常有浮動,各款型號的AED約由1.2萬元至3萬元不等,與內地比較,本港因毋須徵收相關稅款,故普及程度較高。另外,機型能否推廣,與內置指示語音有關,現時普及度最高的FR2,語音本身只有英文,當年經聖約翰救護隊輔助翻譯後便迅速推廣至全港。


語音英改中佔領市場


浦麗君指出,半自動和全自動AED兩者售價並無太大分別,但全自動AED毋須使用者按下按鈕發出電擊,失誤率更低,較受私人機構青睞。她又指出,由於AED每年有新機型,故價錢會常有浮動。相比之下,內地因要徵收稅款,AED動輒較香港貴一倍,普及率亦因此未及本港高。


現時最昂貴的AED,是飛利浦最新推出的FR3,其上代機型FR2是全港普及率最高的AED,消防處亦是使用此機型。浦麗君笑言,當時FR2能佔領巿場,是因廠商從善如流,將指示語音由英文改為中文,「當時聖約翰有輔助廠方的翻譯工作,始終如果語音是英文,便不能夠保證使用者可聽懂指示。當時FR2身為第一部有廣東話的AED機,就成功迅速地搶佔巿場」。


羅蘭趣怪短片獲好評


另外,消防處為鼓勵途人使用AED救人,上月邀請「龍婆」羅蘭拍攝短片「擊活の人心-靈異篇」,其他角色則由救護員一手包辦,用趣怪手法演釋AED使用方法。短片在短片分享平台YouTube發布,片中一個送外賣年輕人被突然出現的羅蘭嚇至心臟病發,其後音樂響起,一個名為「任何仁」的角色一邊配合講述心外壓做法的歌詞,一邊為昏迷青年施救。短片播出後大獲好評,至今獲近千個讚好及約8.2萬次播放量。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