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西貢污水處理廠設施受損 屎水入海勁多菌 街坊聞惡臭 有海鮮檔繼續用
發佈日期 : 2018-09-21

西貢污水處理廠海邊的石壆,被颱風嚴重破壞。(立法
環團擔心附加的程序未能完全杜絕大腸桿菌等細菌,若
圖中可清晰看見污水直接排出海。(立法會議員何俊賢
西貢污水處理廠海邊的石壆,被颱風嚴重破壞。(立法
環團擔心附加的程序未能完全杜絕大腸桿菌等細菌,若

【山竹遺禍】


強颱風「山竹」襲港後,對港破壞力陸續浮現,其中更重創渠務署多項污水排放設施,當中毗鄰西貢海鮮檔的西貢污水處理廠首當其衝,廠內的喉管及電力設施等受到嚴重毀壞,令該廠無法正常運作,被迫降低處理污水的水平,每日平均排出未經二級處理的污水量多近1萬立方米(相等於4個標準泳池的水量),學者稱這些污水可能細菌含量相對會高,特別是大腸桿菌。有住在附近的街坊稱近一兩日已聞到海水有臭味,但有海鮮檔稱會繼續使用附近的海水養海鮮。 本報港聞部報道


從網民昨日在社交網平台發出的航拍相片可見,污水廠房損毀嚴重,尤其是沿海邊的石壆成為毀爛的碎石,更見到有水渠露出。除此以外,部分喉管及一些建築物受損,廠內主要的污水處理設施,包括紫外光消毒系統及二級污水處理所需的設備,如鼓風機、電力裝置及污泥泵等都受破壞。而污水處理廠的海堤及廠內的行車道亦嚴重損毁。


渠務署環保署公布慢幾拍


在風球離開本港4日後,渠務署及環境保護署昨日才發出新聞稿表示,在檢查部門所有設施,發現西貢污水處理廠的部分喉管及二級處理設施受損,污水處理廠只能維持一級污水處理服務,無法維持原先的二級污水處理服務。一級處理即表示在完成隔篩和清除砂礫程序後,再以沉降過程去除污水中可沉澱的懸浮固體。一級處理一般可減少污水中總懸浮固體約70%及生化需氧量約30%;而二級處理,即利用微生物去淨化經一級處理的污水中的有機污染物。主要是清除生化需氧量及營養物來達至所需的排放標準。經處理的污水符合每升30毫克總懸浮固體及每升20毫克生化需氧量的排放標準。

西貢污水廠原先設計的旱天流量為每日8,000立方米,近年來經過不斷優化後,處理能力已超過每日1.2萬立方米。而過去8個月的平均污水處理量為每日9,600立方米。為了減少對附近水質造成的影響,當局已將經一級處理後的污水附加消毒程序,並將於一至兩星期內建造臨時喉管,將經一級處理及消毒程序的污水,帶到原來的深海排放管道排放至較遠和較深的水域以便稀釋。


料需數月恢復二級污水處理


另一方面,他們期望於4星期內完成臨時設施,提升系統至化學強化一級處理程序。由於受損範圍甚廣,復俢工作相當複雜,現時估計西貢污水處理廠約需數月時間以恢復二級污水處理服務。渠務署及相關部門已識別監察點,並會安排抽取水辦化驗以監察附近水質。


同時,香港島南區苗鍾徑一條直徑450毫米的污水壓力喉管、鄰近深水灣燒烤場一條直徑15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以及石澳大頭洲一條直徑300毫米污水壓力喉管,亦已斷裂且溢出污水。渠務署已安排緊急維修及更換受損喉管,期望於3周內完成搶修工作。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林言霞擔心,污水未經二級處理而流入水域,會破壞海洋生態。她指出一級污水處理未能處理水中有機物及細菌,當這些污水流入大海,雖然海洋的微生物可分解有關物質,但過程中會消耗很多氧氣,擔心會令海洋生物缺氧。香港環境科學院院長何建宗表示:「基本上污染物最多去除六、七成左右,還有三成污染。而最關鍵是可能細菌含量相對會高,特別是大腸桿菌。」
有在西貢營業的海鮮檔稱會繼續用近海的海水,更稱會再經處理,相信沒有問題。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