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延禧攻略的反抗精神
發佈日期 : 2018-10-08

電視劇集《延禧攻略》第二集的截圖。

終身教樂


七十集的電視劇《延禧攻略》終於播放完畢。時值立法會休會期間,我也斷斷續續地看過幾集。


《延禧攻略》與其他宮闈鬥爭片有點不同。它沒有太多知名演員,最出名的恐怕是香港演員佘詩曼和其他一兩位,飾演主角的吳謹言在內地更是默默無聞(比較同期的《如懿傳》有周迅押陣便差得遠了)。它似乎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佈景、服裝、劇情,以及角色的營造之上,而這也是本劇的成功之處。


令人耳目一新的,當然是主角魏瓔珞(令妃,即歷史上嘉慶帝的生母孝儀純皇后)的性格設計。在古代盛世(乾隆)的宮廷裏,皇權至上,體制森嚴,魏瓔珞初進皇宮擔任最下層的繡女,本該逆來順受,貼貼服服,非如此無以求存。但劇集一開始,她倔強的性格就表露無遺。其他繡女企圖向她施以集體欺凌,把她弄濕,她二話不說,便到外邊拿一大桶水回來,十倍奉還,把欺凌者弄得極之狼狽!其性格之剛烈當然會招惹極多麻煩,在現實中不可能存在,因此編劇者把她描述成機智過人,憑着冷靜、謀略、豐富的生活知識,每一次鬥爭都化險為夷,擊倒對手。此劇取名為「攻略」,大抵就是這個意思。


最令我意外的,是第二集裏的一段對話。戲中的繡坊掌事張嬤嬤對魏瓔珞說:「形勢比人強,一顆雞蛋,怎麼敢去碰石頭?」誰知魏瓔珞竟然回答:「嬤嬤說錯了,我不是雞蛋,我才是那塊臭石頭!」這句話源於我國的成語「以卵擊石」,但更容易令人聯想起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有關雞蛋與高牆的隱喻。被體制壓迫者是雞蛋,因此村上永遠站在雞蛋的那一邊對抗高牆。但魏瓔珞絕不承認自己是雞蛋,她認為被壓迫者並非弱者,也可以堅硬如石頭,儘管是地位卑微的「臭」石頭,但絕不好惹!


魏瓔珞的角色很容易受落,她不僅有仇必報,而且有正義感,對她好的人,不管是上級(富察皇后)或下屬(侍女明玉),一旦遭到不義的攻擊,她都會挺身而出加以反擊,犧牲自己也在所不惜,不達目的誓不罷休。不過,她的手段也非常狠毒,不少人都死在她的算計之中,用今天文明社會的標準來衡量的話,也可謂心狠手辣,思之令人心寒。今天我們講法治民主,就是希望不須再用魏瓔珞的手法,有理有節,也可伸張正義。


葉建源,自預科起便想從事教育,結果心想事成,教過中學、教育學院,做過校長。最近從政,成為立法會議員(教育界),仍然回味教書育人的日子。


文:葉建源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