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楊潤雄澄清 兩文三語政策無變
發佈日期 : 2018-10-09

楊潤雄指出在普教中上無先設立場。(商台圖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前日指出全球均主要以普通話學習中文,質疑香港繼續以廣東話學中文,長遠會否失去優勢,指可以由專家進一步研究,其言論再次引起港府欲強推「普教中」的憂慮,而楊潤雄昨日則再澄清沒有貶低廣東話,並重申本港兩文三語政策並沒有改變,對普教中政策亦沒有預設立場。


否認貶低廣東話


楊潤雄昨被問及言論會否令人覺得有前設或想全面推行「普教中」時,強調查港一直都是推行兩文三語,這個政策一直沒有改變,相信這對本港繼續長遠發展很重要,而學校推行「普教中」還是「粵教中」,乃是根據教師的語文水平或學生普通話水平所作的專業決定,這個方案或政策亦無任何改變。


他澄清,自己的說法純粹是表達究竟用廣東話學習中文還是普通話學中文,長遠對香港情況或優勢會否有影響,這是一個疑問,他並無預設立場,「所以有人覺得我貶低廣東話,這完全是不實的報道或揣測。我直至現在還是說,如果以學中文來說,雖然世界上仍有很多人在說廣東話,廣東省內亦有很多人說廣東話,但譬如在廣東省學中文已是在用普通話,所以我的問題純粹是,當全世界有如此多人用普通話學中文時,究竟長遠對香港會否有影響?我覺得我們需要多些研究,我沒有事先立場」。


問到目前「普教中」學校愈來愈少,是否代表教育界普遍是反映不想推行「普教中」,楊潤雄再重申政策沒有改變,會讓學校根據專業決定選擇推行「粵教中」還是「普教中」,政府也會全力支持,如果學校希望使用廣東話教授中文,在現行政策下完全沒有問題。


不過,楊潤雄之前的言論已惹來不少批評,導演張堅庭在影片分享平台YouTube上載短片回應直斥楊潤雄本身的子女讀國際學校,卻成為香港人的教育局局長,直言是諷刺,建議政府規定教育局高官的子女不能就讀國際學校,認為這是政治需要。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