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沒證據證明被告知道為法例所指偽鈔 道具領班上訴得直撤罪撤罰
發佈日期 : 2018-10-16

道具領班張偉全上訴得直判詞要點
有「道具全」之稱的被告張偉全獲判得直。
林家棟在《樹大招風》中點算鈔票。
《迷城》由古天樂(左)、余文樂(中)等人主演。
法官黃崇厚認為控方未能肯定被告知道或相信涉案道具
道具領班張偉全上訴得直判詞要點
有「道具全」之稱的被告張偉全獲判得直。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樹大招風》等提供道具鈔票的道具公司領班張偉全,因管有22.3萬張拍戲時用的道具鈔票,較早前在東區法院被裁定保管偽製紙幣罪成,判監四個月,緩刑兩年,引起電影業界譁然。他上月向高等法院提出上訴,昨獲判得直,定罪及刑罰均獲撤銷。高院同意涉案鈔票像真度高非常高,屬偽鈔,即使不是用來欺騙別人,都是嚴重事情,因為難保偽鈔不會落入不法之徒的手中,故必須依法處理,但本案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張偉全知道有關道具鈔票就是法例所指的偽鈔,裁定他上訴得直。


本報法庭組報道




本案是香港首宗因管有道具鈔票而被控管有偽鈔的案件,開審以來引起各界關注。律政司發言人昨回應查詢時稱,將研究法官的判決理據和主控官的報告,然後決定是否需要跟進。


原審裁判官去年5月底在判決時指出,道具銀紙的仿真度非常高,在合理程度上可被視作流通貨幣的偽製品。被告沒有合理權限及合法辯解管有該批道具銀紙,故裁定罪成。


考慮到被告並沒有親眼見過


高院法官黃崇厚昨日在判詞指出,他逐張道具銀紙審視過,認同原審裁判官的分析,道具銀紙與真鈔很相似,應該判定為條例所指的偽鈔,而電影《樹大招風》及《迷城》也用過這些道具鈔票。本案上訴的關鍵是考慮到張偉全沒有親眼見過這些道具鈔票,是否知道或者相信這些道具鈔票與真鈔相似,相似到可以冒充真鈔。


法官認為,被告承認「沒有理由會相信(涉案道具鈔票)的像真度差」,不等於他必然相信該批鈔票與真鈔的相似度,達法例所述仿製流通紙幣的程度。原審裁判官沒有處理到專家證人指道具鈔票「仿冒質素平平」的觀察,故沒有足夠證據證明張偉全知道或者相信涉案的道具鈔票就是法例所指的偽鈔。


不過法官提到,管有高像真度的道具鈔票,即使不是打算用來欺騙人,都難保不會落入有不法企圖的人手中,就算沒有不法之心,都要小心依法處理。法例對偽鈔的定義是「在合理程度」上可冒充為「該類流通紙幣」,要判斷毋須細察異同,而是要整體觀察。


冀業界知道要向金管局申請


張偉全在行內很有經驗,但他沒有向金融管理局申請使用道具鈔票,更說不知道做法違反規定令人感到詫異。高院希望今次案件後,業界及市民都會知道用道具鈔票要先向金管局申請的規定,依法行事。黃官在末段中指出,法庭的責任是根據證據判斷控罪是否成立,他難以判斷相關規定和電影業發展有何關係或影響。


控方案情顯示,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探員2016年11月3日持搜查令到張偉全在新蒲崗開設的電影道具公司搜查,搜出21箱22.3萬張道具鈔票,包括港元、人民幣、英鎊、美元及歐元。涉案道具鈔票曾在電影《迷城》、《樹大招風》使用過,而張偉全亦參與過這些電影的拍攝工作。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