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浸大發現2種石斛能護膚 強效抗氧化 減少黑色素形成
發佈日期 : 2018-11-14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張宏杰教授 (左) 與曾少慧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中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
張宏杰教授 (左) 與曾少慧博士的研究團隊發現中

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一項研究發現,兩種常用中藥蘭科植物「鐵皮石斛」和「金釵石斛」中,含有強效抗氧化和減少黑色素形成作用的天然芪類化合物。由於這類化合物較現時市面上宣稱擁有同等功效的護膚產品,具有更高的抗氧化效能,研究團隊認為可應用於護膚產品中。 本報港聞部報道


研究成果已刊登於著名國際學術期刊《歐洲醫藥化學雜誌》並獲得美國專利,另一項PCT專利申請則在審批中。研究團隊由浸大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張宏杰教授率領,成員包括研究助理教授曾少慧、博士後學人朱宇與潘文慧博士。


中醫藥學院張宏杰團隊


助理教授曾少慧昨日表示以往的研究顯示,細胞中的自由基和活性氧分子,是造成皮膚衰老的重要因素,雖然兩種分子都由身體自然產生,但長時間暴露於陽光下,紫外線會令它們的水平提升,對皮膚造成傷害,甚至有機會影響控制皮膚細胞生長和分裂的特定基因,導致皮膚癌變,所以護膚十分重要。


研究團隊成功從著名中藥「鐵皮石斛」和「金釵石斛」中,提取一系列天然芪類化合物,經過多重測試和反覆實驗,證實該類化合物能顯著抑制細胞和實驗動物中的自由基和活性氧,具有強效的抗氧化作用,可預防皮膚衰老。


可開發成為理想藥妝品


更重要的是,研究團隊發現這類化合物能有效抑制黑色素細胞中的酪氨酸酶及相關蛋白酶,並顯著減少皮膚細胞中黑色素的形成,效果比維生素C、維生素E和水楊酸(BHA)更好,因此可以幫助減少皮膚色素沉着,從而預防皮膚變黑。


曾博士說:「我們的研究證實石斛芪類化合物不會刺激皮膚,擁有強效抗氧化功能,又能抗黑色素形成,可開發成為理想的藥妝品成分,用於保護皮膚、預防皮膚衰老、防止皮膚變黑並可以預防黑色素瘤的形成。現時一般護膚產品較多選用如維生素C、維生素E和水楊酸(BHA)的一類化學抗氧化劑,而從「鐵皮石斛」和「金釵石斛」中所提取的天然芪類化合物更為安全、有效,因此擁有相對更高的護膚功效。」研究團隊未來亦會進一步研究該類化合物在治療由氧化壓力所引致病患的正面療效,如炎症和癌症。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