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刑事檢控專員:控罪焦點在煽惑意圖
發佈日期 : 2018-12-15

■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表示,有關煽惑他人的控罪,焦
被控「公眾妨擾」等六項罪名的九名被告,繼續到西九
■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表示,有關煽惑他人的控罪,焦
被控「公眾妨擾」等六項罪名的九名被告,繼續到西九

【本報法庭組報道】佔領運動過去四年後,「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和現屆立法會議員陳淑莊等九人,分別被控「公眾妨擾」等六項罪名,案件昨天在西九龍法院經過18天審訊後,控辯雙方完成舉證和陳詞,案件押後至明年4月9日裁決。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在庭上回應辯方時,重申控罪在法律上存在確定性,煽惑他人的控罪焦點應集中在煽惑時的意圖,亦即是被告煽惑他人時已相信他們會做出公眾妨擾的行為,又指不會造成寒蟬效應、影響言論或和平集會自由。


押後至明年4月9日裁決


辯方完成結案陳詞之後,代表控方的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最後回應辯方提出的法律觀點,指出煽惑他人犯公眾妨擾的控罪,着眼於被告作出煽惑一刻的動機,而非實際效果。他又強調行使和平示威的憲法權利,要跟保障一般市民的自由權利之間有一條清晰的界線,當一個人的行為不合理地損害公眾利益,造成公眾妨擾,便已超出憲法保障的權利。


對於部分被告提出當日示威的目的是要爭取普選行政長官,認為法庭衡量示威對公眾造成的阻礙是否合理時,應同時考慮示威的目的。梁卓然引用黃之鋒的案例指出,終審法院已表明法庭不會評價示威目的有多值得尊敬,法庭亦無責任就政治及社會議題表態,質疑辯方的陳詞是邀請法庭為示威目的作社會或政治評價。對於辯方質疑控罪本身帶有不穩定性,剝奪市民和平示威自由的權利,梁重申控罪合憲,根本不會造成辯方所指的寒蟬效應。控方最後向法庭表示,律政司昨已就公民廣場司法覆核案提出上訴。


代表第五被告邵家臻的資深大律師彭耀鴻反駁指,辯方從沒要求法庭就政治議題表態,只是向法庭提出相關議題重要,他亦認為議題愈重要,社會愈容忍示威者行使表達意見的權利。法官陳仲衡稱需要長時間審視理據及整理文件,押後至4月9日裁決。


戴耀廷對香港仍抱希望


案件審結後,各被告在庭外集合向傳媒發言。其中戴耀廷指自己仍抱希望,會繼續犯下「散播希望」這一罪名,並望市民與他對香港的未來同抱有希望。陳健民感謝法庭給予機會,讓辯方律師和證人在庭上詳述他們的理念和想法,重申佔領是市民的自發行動,市民是為自己做決定,而三子會一直謹守公民抗命原則,以非暴力方式繼續為香港爭取民主。邵家臻提到,一直陪三子走了很長很長的路,一時感觸落淚。陳淑莊強調他們所做的,只是爭取《基本法》賦予港人的普選權,以及保障自由、人權、法治等,自言無懼審訊。朱耀明牧師稱在審訊中重溫歷史片段,感觸良多,但喜見市民真正覺醒,為自己爭取權利。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