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民生書院的禮堂
發佈日期 : 2018-12-17

2018年5月9日,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到民生書院參
2018年11月7日,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民
2018年5月9日,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到民生書院參
2018年11月7日,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民

【終身教樂】


12月14日,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以短短一分鐘的時間,通過給九龍城的民生書院中學部興建禮堂的八千多萬元撥款,給師生送上最好的聖誕禮物。禮堂大樓馬上可以興建,順利的話,將在2021年完工。


民生書院佔地寬廣,很少人會想到,它的中學部竟然沒有禮堂!原來該校佔地雖大,但包括中學部、小學部、幼稚園三部分,如果分開來計算,又不算太大了。按道理,禮堂是每所中小學校都應有的基本設施,可是民生的中學部沒有禮堂,全校3500人唯有共用小學部一個禮堂。這當然捉襟見肘,限制極大,無論全校集會、表演、綵排以至體育活動,都要互相遷就時間,不少活動甚至根本無法安排時間,有很多學生喜愛的活動,就白白犧牲了。


據說民生書院在1978年轉為津貼學校時,政府曾承諾為學校興建禮堂,可是一直沒有下文。二十年後的1998年,學校等得不耐煩了,便寫信給教育局爭取。如此這般又過了二十年,到今年,才等到政府把項目提交到立法會。有一首國語流行曲的歌詞:「左三年,右三年」,民生書院卻是左廿年,右廿年,一共等了四十年,真是「等到頸都長」!難怪11月7日這個項目交到工務小組委員會討論當日,幾十位師生一起前往立法會旁聽,一聽到工務小組一致支持撥款,全場掌聲雷動——他們實在等得太久了!


民生是老牌名校,1926年創校,至今已有九十多年歷史。第一任校長,乃是港大第一位華人校長黃麗松之父黃映然先生,而黃麗松本人也因此成了該校學生,從小一到到中六,完成整個中小學學業。在香港教育史上,民生書院具有非常特殊的地位。最近讀黃麗松校長的回憶錄《風雨絃歌》,第一章對民生書院的早期歷史有頗多的筆墨。原來早期民生書院就已經中英並重,在小學階段尤其重視中文教育,然後隨著年級而逐漸增加英語的成分。對中文教育的重視,竟然被殖民地官員視為偏離正統,遲遲不肯給予資助。這一段早期歷史,也從側面映照出民間辦學並非總是一帆風順。


像民生的中學部沒有禮堂的中小學校,全香港還有大約十所,它們還要等到甚麼時候呢?聖誕節快到了,希望它們也會像民生的中學部一樣,在不久的將來,收到令人興奮的禮物,結束漫長的等待。


文:葉建源


葉建源,自預科起便想從事教育,結果心想事成,教過中學、教育學院,做過校長。最近從政,成為立法會議員(教育界),仍然回味教書育人的日子。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