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財爺唱淡經濟 被轟嚇港人拒派糖
發佈日期 : 2019-02-18

陳茂波一再表示本港經濟放緩趨勢明顯,遭議員斥不斷

【本報港聞部報道】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下周三將公布最新一份預算案,但他近日不斷放風指本港經濟放緩趨勢明顯,繼日前表示下年度財政盈餘難復千億水平後,昨日又指出預計本港第四季經濟增長只會低於1.5%,較首三季3.7%的平均增幅顯著減慢,推算去年全年經濟增長約3%。多名立法會議員則批評陳茂波是在做「期望管理」,一味在嚇巿民,拒絕「派糖」。


第4季增長低於1.5%


陳茂波昨參與「一帶一路接力跑」,到達終點維園後表示透露一個壞消息,就是本港經濟增長正在放緩,由2018年首季有4.6%,其後三季持續下降,到第四季估計低於1.5%,是自2016年首季以來最疲弱的增長。


另外,問及預算案是否考慮向學生派2,000元津貼時,陳茂波表示其只是市場傳聞,他並指出今年的預算案會以支持企業、保就業、穩經濟、利民生為主題。


另外,陳茂波昨亦在網誌形容經濟放緩趨勢明顯,截至去年12月31日底,政府累計綜合盈餘為590億元。不過,他指出中美貿易摩擦對本港貨品出口影響在去年年底明顯浮現,去除價格變動後,第四季商品出口幾乎「零增長」,跟首三季平均6%增幅相比更是明顯急挫。同時,消費情緒也受影響,第四季零售銷貨量按年僅升2.1%,跟上半年逾12%升幅相去甚遠。


他估計全年經濟增長約3%,是去年預算案預測範圍3%至4%的下限,而展望今季,根據統計處「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受訪大型企業當中認為經營情況在今年首季會轉差的比率較認為會轉好的比率相比,高出達12個百分點,形勢不樂觀,而外圍政經局勢持續不明朗並存在變數,環球經濟下行壓力頗大,表示不排除今年經濟增長或低於趨勢增幅的可能。


郭家麒斥做法可恥


議會陣線立法會議員區諾軒指出,巿民期望政府「派糖」,但陳茂波卻將環球經濟作為借口;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亦批評陳茂波在嚇巿民,一再吹淡風,以期減少「派糖」,做法可恥;工聯會勞工界議員陸頌雄亦不滿陳茂波進行「期望管理」,認為政府以經濟作藉口拒絕承擔。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