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傳行政會議全面接納土供組報告 粉嶺高球場32公頃地 建公營房屋
發佈日期 : 2019-02-20

團體早前到粉嶺高球場抗議。(資料圖片)
消息指出,行政會議討論後,同意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
新界有不少「棕地」,闢作劏車場用途。(資料圖片)
黃遠輝(前右二)及黃澤恩(前右一)早前出席居民大
團體早前到粉嶺高球場抗議。(資料圖片)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去年底向政府呈交詳細規劃土地的報告後,當中建議優先推行8個項目,消息指出行政會議討論後,決定全面接納小組的報告,包括極具爭議的局部收回粉嶺高球場32公頃用地興建公營房屋,相等於1.5個維多利亞公園的面積。據了解,發展局最快今日(20日)召開記者會,全面回應專責小組建議的選項。本報港聞部報道


專責小組任期於本月28日屆滿,政府早前接收了小組的報告後,至今已超過一個月時間,由民政事務局牽頭的私人遊樂場地政策檢討,檢討報告原定於上月公布,但一直未出爐。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稱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報告,「應該會很快,我早前已經說過,爭取很快,我現時可以說應該會在本月內,在他們任期屆滿前,特區政府會有一個全面的回應..。」


優先推行8個土地選項


消息指出,行政會議已經通過,且全面接納專責小組的報告,小組建議優先推行8個土地選項,除了局部收回粉嶺高球場用地,亦包括發展棕地、利用私人新界農地儲備,在維港以外近岸填海、發展東大嶼都會、利用岩洞及地下空間及改劃屯門西內河碼頭等,共提供3,235公頃土地。


當日發表的報告又指出,本港至2026年土地短缺達815公頃,但其中3個短期選項合共提供約320公頃土地,即短期內仍欠缺近500公頃土地。專責小組促請政府持續造地,頻密更新整體土地供求,提升至政府最高層負責跨部門督導;建立土地儲備;並落實一地多用等。


據悉,收回粉嶺高球場部分土地,可以紓緩中期土地的嚴重不足問題。發展局去年2月曾向土地小組提交的文件中,曾提及「局部發展」粉嶺高球場的方案,指出若發展粉嶺高球場以東的32公頃用地,估計可發展4,600個房屋單位,容納約1.3萬人口。


至於餘下的140公頃土地,仍可繼續舉行國際比賽,不過因為高球場存有稀有物種,例如古樹等,消息指出仍需要進行詳細的評估,當中包括環境和交通配套等,相信要花數年時間研究。球會去年公布一項研究發現,球場保留了逾百個祖墳及金塔,當中一個祖墳更有400多年歷史,而場內亦建有3座建築物被古蹟辦列為歷史建築,包括行政長官粉嶺別墅等。


發展局今或召開記者會


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副主席黃澤恩昨日表示,歡迎政府及行政會議接納小組的建議,惟暫時未收到政府通知接納報告,但若果消息屬實,相信全體成員都會感到高興,認為過去18個月的努力沒有白費。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希望留待政府正式公布後才仔細回應。另一名成員王坤期望,政府會進一步交代局部收回粉嶺高球場後,會興建甚麼類型的房屋,以釋除市民疑慮。


不過,香港高爾夫大聯盟召集人劉家樂表示,堅決反對政府局部收回粉嶺高球場,促請當局要清楚交代理據。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