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防部報告 籲增本土開發 如中國禁稀土出口自掘墳墓
發佈日期 : 2019-05-31

稀土蘊含多種元素,能提煉出各種礦物。
特朗普強調,美國應對中國,一直做得很好。
美國國防部的報告,旨在尋求聯邦撥款支持當地的稀土
稀土蘊含多種元素,能提煉出各種礦物。
特朗普強調,美國應對中國,一直做得很好。

【本報國際組報道】中美貿易戰懸而未決,中國近日隱現意圖借禁止出口稀土至美國作為籌碼,但美國早已做好準備,中國若打「稀土牌」勢必敗得體無完膚。美國國防部發表的一份報告,向國會尋求聯邦撥款支持當地的稀土產業,減少依賴由中國進口。除此之外,有分析認為,中國的「稀土牌」根本難以實行,因為對自身的打擊一定更大,例如供應鏈下游的企業無法向美國客戶出口產品,便會遭受嚴重打擊。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日在白宮表示,與中國的貿易談判進展良好,還形容中方希望達成協議:「中國熱衷與我們達成(貿易)協議。我們已達成協議,但他們反口。我認為若他們想重新確立(協議),一定不會重蹈覆轍。我認為,我們與中國的談判進展良好,再看看日後如何。」他重申,美國向中國貨加徵關稅,已令企業把廠房遷離中國,而且關稅對通脹的影響微乎其微,美國在應對中國方面一直做得很好。


#特朗普:公司離開 令中國變弱


至於中國,近日一再傳來意圖借禁止出口稀土至美國來打貿易戰。不過,美國國防部向國會提交報告,尋求聯邦資源提高當地稀土產量,減低對中國的依賴。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未有透露報告詳情,只稱這涉及一個聯邦計劃,目的是透過經濟誘因提高本地稀土生產能力。由2014至17年間,美國入口的稀土,有八成來自中國。


在美國做好準備之下,有分析認為,中國若打「稀土牌」勢必敗得體無完膚。日本金屬市場調查公司IRuniverse社長棚町裕次直言,很難想像會真正實施限制,因為「中長期來看,對中國自身打擊也很大」,例如供應鏈下游的企業無法向美國客戶出口產品,便會遭受嚴重打擊。


另一方面,中國一旦對美國禁運稀土,美國除了會增加自身產量之外,還一定會決心找尋其他替代供應商,甚至研發不必用稀土的產品。中國在2010年曾經向日本禁運稀土,結果令對方開始研發不必用稀土的新一代電動車電池。值得留意的一點,是美國、日本、歐洲數年前曾經認為中國出口限制是隨意優待國內產業的政策,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而世貿在2014年裁定中國敗訴,是不利中國以稀土反擊的案例。


#美生產商:努力實現稀土自給自足


彭博報道,美國唯一的稀土生產商MP Materials的最大股東表示,一旦其工廠明年建成,將不會把其產出直接運往中國,而是會將這種礦物質轉化為生產美國電動汽車、無人機和機器人所需的磁鐵製造商的原材料。「我們的目標是讓美國供應鏈從中國的獨家供應中解脫出來,」MP Materials大股東JHL Capital Group LLC首席執行官James Litinsky周三表示,正努力實現真正的稀土自給自足,並會堅持不懈直到完成目標。


至於投行高盛發表報告指出,如果中國禁止出口稀土至美國,貿易緊張程度一定升溫,美國一定會再採取進一步措施報復。稀土是指能提煉出稀土金屬的礦物,而稀土元素,是指元素周期表第三族副族元素,以及經常與其在礦床共生的鑭系元素的合稱,例如鈧、釔、鑭、鈰等,共17種,目前主要應用在高科技部件及工業之上。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