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個月內兩爆非洲豬瘟個案 禽畜業批內地香港檢疫不力
發佈日期 : 2019-06-02

有肉檔中午已經休業。
上水屠房已暫停運作,有待撲殺4,100隻活豬。(
黃碧雲建議立即停止再輸入內地活豬。
林榮源批評內地檢疫的疏忽職守,加上食環署監管不力
有肉檔中午已經休業。
上水屠房已暫停運作,有待撲殺4,100隻活豬。(

【本報港聞部報道】本港短期內再有供港內地活豬感染非洲豬瘟病毒,連累本港受非洲豬瘟問題困擾。禽畜業聯會批評內地檢疫的疏忽職守,加上本港監管不力,以今次個案為例,活豬已來港第五日,仍沒有再次檢驗活豬,以致未有發現問題。有學者質疑進口後的活豬有否增加抽取豬隻樣本化驗,政府未有詳細對外公布。有立法會議員建議立即停止再輸入內地活豬,直至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受控為止。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昨午在政府總部與活豬業界代表開會,商討非洲豬瘟善後工作。她說,今次涉事病豬早於5月25日已經運到香港,目標是屠房內的活豬「日日清」,令屠房每日有時間清洗,防止非洲豬瘟爆發。出席會面的鮮肉大聯盟理事凌偉業表示,業界同意縮短豬隻停留在屠房時間,但就現時的代理及供應制度,要做到「日日清」仍要時間溝通,希望在四日潛伏期內屠宰豬隻,將與局方配合。


#促政府嚴查內地供港豬場


不過,兩次爆發非洲豬瘟事件只相隔20日,農業聯合會和禽畜業聯會昨日發表聯合聲明,就短期內再有內地活豬驗出非洲豬瘟,對內地檢疫的疏忽職守及把關不力深感不滿,嚴重影響鮮肉供應及市民生活,亦打擊活豬行業。該兩會促請政府盡快嚴查內地供港豬場,了解有否非洲豬疫爆發,並加強檢驗豬隻。


香港禽畜業聯會副主席林榮源接受《成報》查詢時認為,今次非洲豬瘟的病源是來自內地豬場。他指出,非洲豬瘟的潛伏期是四至19日,估計該隻有問題豬隻是於潛伏期間來港。他批評,食物環境衞生署監管不力,再者上水屠房亦有責任。上水屠房規定活豬抵達屠場後三天內必須要屠宰,如超過五天仍然未屠宰,就要再次檢驗活豬,待通過檢驗後才能屠宰。他指出,今次超過三日仍然未屠宰豬隻,同時涉及動物福利的問題,不人道對待動物,因為屠房職員在活豬進入屠房後,不會為其供應飼料。他促請食環署加強監管。


#不排除有買手欲待價而沽


有業界質疑內地與香港的政府部門均檢疫不力,並懷疑內地有非核准的豬場私下將豬隻運港,促請當局調查和加強兩地檢疫的力度。以今次事件可見上水屠房違反了規定,未有在活豬抵達屠場後三天內屠宰,而規定本來可以減低豬隻互相感染的風險。業界估計可能是有買手想保留豬隻,待市價高時才放售,促請當局徹查事件。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自上次爆發非洲豬瘟事件後,政府是否有增加抽取豬隻樣本化驗,當局至今沒有公布,做法不透明。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黃碧雲要求,立即停止再輸入內地活豬,直至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受控。她認為,一個月內兩度發現內地進口活豬有非洲豬瘟,上次銷毀活豬政府已經賠償2,000萬元,今次估計亦要賠償1,500萬元,擔心事件會不斷出現。她建議立即停止再輸入內地活豬,直至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受控。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