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100億元抗疫基金派錢非人人有份
發佈日期 : 2020-02-15


【本報港聞部報道】政府昨日宣布,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設立1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計劃運用基金資助私營企業在本港建立口罩生產線,向公私營住宅的物業管理公司和政府的清潔工人和保安員在疫情期間每月提供1000元津貼,向持牌旅行社、持牌飲食小店、零售行業和持牌小販等發放5000元至20萬元不等的津貼,又向約20萬戶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性的5000元特別津貼等。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就應付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設立一百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防疫抗疫基金涉及多項措施包括,政府繼續斥資全球採購口罩,以確保口罩供應﹔資助私營企業在本港建立口罩生產線﹔資助研發及生產可重用口罩﹔提升家居檢疫的電子監察措施,如手帶等設備﹔提升流動手機發放緊急訊息的效率。

#低收入家庭每戶派5000元 

此外,政府計劃向醫管局額外發放47億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出,撥款會用作向醫管局員工發放津貼,加強員工的防護裝備,津貼醫護租住酒店,以及加強實驗室測試和清潔消毒等。政府表示,又會運用基金向公私營住宅的物業管理公司發放2.6萬元的防疫津貼,包括為物管公司聘用的清潔工友和保安員在疫情期間提供每月1000元的額外津貼﹔向提供政府合約服務的清潔工友和保安員在疫情期間提供每月1000元的額外津貼。

為支援在抗疫期間受創的行業,政府計劃向持牌旅行社發放8萬元、大型飲食及工廠食堂發放一次性20萬元、持牌飲食小店和燒味店發放一次性8萬元、持牌零售行業發放一次性8萬元以及持牌小販一次性發放5000元津貼。為加強建造業工地的防疫措施,政府計劃向所有承建商提供一次過撥款,為近24萬地盤工友提供一次過津貼,讓他們加強防護裝備。

#學生津貼增至3500元

另一方面,為自資及津助幼兒中心提供資助,向學生額外發放1000元學習津貼,由原來的2500元增加至3500元﹔為全港約20萬戶低收入家庭提供一次特別津貼,平均每戶獲5000元﹔及資助與再培訓局合作的培訓機構。林鄭月娥又指出,由於政府徵用即將入伙的屋邨作為檢疫措施,因此會向已獲分配火炭駿洋邨及粉嶺暉明邨的準住戶,發放一次過6000元特別津貼。

林鄭月娥表示,就著防疫抗疫基金的項目,政府將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不少於250億元撥款,希望下星期能召開特別會議,呼籲議員支持撥款申請。對於政府被質疑用錢平息民怨,林鄭強調政府是希望與民同心抗疫、共渡時艱,並沒有其他考慮。

#林鄭否認用錢平息民憤

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表示,對有關措施感到歡迎,認為看到政府的誠意。黃指出,過去兩周有超過200間食肆結業或暫停經營,整體餐飲業生意下滑,相信補貼可以為食肆一解燃眉之急,能協助食肆維持約一個月開支,減慢失業率上升,但長遠而言,他擔心津貼不足夠。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