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獨家首訪】兇猛飛虎犬擅攻擊 悍匪剋星 不畏高 懂游水 排除萬難執行指令
發佈日期 : 2020-06-08


【本報記者報道】警隊「王牌」飛虎隊是香港唯一一支海陸空三棲特種部隊,隊員每次出勤均戴上頭套,樣貌、身份及行動列作高度機密;而隊伍內的「攻擊犬」(Assault Dog)同樣是最神秘的犬種,其訓練及起居從未曝光,牠可說是「警犬精英中之精英」。飛虎隊攻擊隊員擔任領犬員,人與狗一齊執行海陸空任務。《成報》獨家首次訪問飛虎隊主管及領犬員,據透露攻擊犬全購自海外,現正探討本地培育。牠性格兇猛,服從性強,擅於攻擊,懂游水。當接收領犬員發放指令制服目標悍匪或恐怖分子時,牠展現無比決心,排除萬難都要成功執行,緊咬不放。針對本港高樓大廈等環境,對攻擊犬加強高空訓練,受訓約四個月後,已可克服畏高的心理。


俗稱「飛虎隊」的正式官方名稱是「特警隊」(Special Duties Unit,SDU),前稱「特別任務連」,於1974年7月成立,是警隊最具備戰術介入能力的部隊,隸屬行動部。「飛虎隊」能夠在海陸空的環境下,主要應對恐怖襲擊、拯救人質和持械案件等嚴重罪案,24小時候命。


#攻擊犬決心大 誓破窗進屋


飛虎隊主管由警司帶領,礙於行動的需要,有關受訪者身份,本報匿名處理。然而,坊間流傳飛虎隊攻擊犬的姓名亦是機密,但原來是誤傳。主管解釋,攻擊犬是辨別主人的聲音執行指令,而非聆聽自己名字,所以盡管外人呼叫警犬名字給指令,牠們也不會跟從。


今次本報訪問的攻擊犬名叫Rico。飛虎隊攻擊犬的犬種是瑪蓮萊犬,年齡從3至8歲不等,來源與警犬隊不同,全部由外地購買,因適合飛虎隊工作的狗種較少,暫未有本地培育,但已與警犬隊開始探討。


現在攻擊犬全是雄性,性格服從及兇狠(即是兇猛),但又有決心,給牠一個命令,牠排除萬難都會做到。飛虎隊主管透露,曾經有成員命令狗狗跳入窗戶,當時有一扇窗開了,另一扇則閉上了,攻擊犬竟然迎難而上,直接衝破緊閉的窗口,破窗而進,可見牠的決心相當大。據領犬員表示,「服從」與「兇猛」可謂相對的概念,攻擊犬訓練針對馴服狗狗的野性,達致「對外兇狠、對內服從」的表現。


#初來港 站天台害怕至撒屎尿


現時飛虎隊沒有給予攻擊犬有關爆炸品、毒品搜索訓練,集中攻擊訓練。訓練分為3部分,包括:服從能力、跨越障礙物、模擬實際環境。


在服從方面,攻擊犬需要絕對遵守指令,例如領犬員以食物引誘警犬,牠需要抵抗誘惑,以執行指令。飛虎隊攻擊犬學習的指令較一般警犬多,不只坐下(sit),還有方向指令,以及要求攻擊目標人物的特定部位,飛虎隊警司透露,不希望牠咬一些會致命的地方。


其次,在跨越障礙物方面,警犬需要以爬、跳、等動作躲過障礙物,最後到達目的地。


在模擬實際環境方面,飛虎隊屬海陸空三棲部隊,飛虎隊主管說:「我們要到的地方,牠們(警犬)都要去到,所以警犬的訓練包括海陸空元素,部分需要乘坐直升機進行,跟隊員一樣同樣面對同樣環境及較複雜形勢。」


#主要用作追截 消除現場威脅


飛虎隊主管說,所有攻擊犬購入前,牠們已經在外國接受了一定訓練,但攻擊犬來港後,需要給予訓練,以讓牠適應本地工作環境。他舉例,香港樓宇結構與外國不同,外國多高樹及矮屋,但香港植物較矮、樓宇較高。犬隻來港後,需要接受為期4個月的基本訓練,包括行天台訓練,一些新來港攻擊犬會不適應出現畏高徵狀,有些站在高空會害怕至撒屎尿。然而,經過訓練後,狗狗已可克服高空工作的畏懼,一般而言,最長經過半年訓練,攻擊犬就能夠正式執勤。


攻擊犬的領犬員需先成為飛虎隊成員,並且在攻擊隊表現達至標準以上。Rico的領犬員解釋,因帶領警犬的工作量大,要額外照顧牠及發出指令,容易分散專注力。若自己也應付不來,很難兼顧「拍擋」攻擊犬了。


攻擊犬的使用武力層次是「低於槍械,高於警棍」,飛虎隊主管指出,使用警犬目的在於消除現場威脅,狗的速度較人類快,例如追截對隊員或公眾有性命安全威脅的目標人物,警犬可大派用場,但要小心研判現場情況。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