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曾審15歲少年藏鐳射筆案 鄭若驊丈夫案 首名審理國案法案 蘇惠德年初升總裁判官
發佈日期 : 2020-07-04

辯方代表律師是劉偉聰。
總裁判官蘇惠德為首名由特首指派審理港區國安法案件
辯方代表律師是劉偉聰。
總裁判官蘇惠德為首名由特首指派審理港區國安法案件

【本報法庭組報道】政府昨日公布,徵詢港區國安委和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意見後,行政長官指定六名現任裁判官為「指定法官」,負責處理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但政府並無公布六名裁判官名單。昨只有總裁判官蘇惠德在辯方詢問下才承認國安法指定法官。蘇官去年審理一名藏鐳射筆及經改裝的長傘的15歲少年,他當時在裁決前臨時修改控罪,將管有鐳射筆的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控罪改為管有攻擊性武器罪,並裁定少年罪成,判入更生中心。

根據司法機構的新聞稿,蘇官1972年在香港出生。1996年及1997年在香港大學分別取得法學士學位及法學專業證書。1997年在香港獲大律師資格,翌年私人執業,直至2009年獲委任為常任裁判官。2017年起獲委任為主任裁判官,今年1月獲任命為總裁判官,負責領導所有裁判官。

港大畢業 97年獲大律師資格

近年由蘇惠德審理、引起公眾關注的案件。一名15歲少年在「9.21光復屯門公園」遊行前,被搜出藏有鐳射筆、疑經改裝的長傘及行山杖等物品,原被控「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及「在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罪」2罪。蘇惠德在裁決前提出修改控罪,將針對鐳射筆的「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罪」,改作「有意圖而管有攻擊性武器」。辯方律師曾就修改控罪提出反對,認為對被告不公,但反對不被法庭接納。少年最終被裁定兩項罪名成立,去年11月保被判入更生中心。

另一宗個案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丈夫潘樂陶去年被揭發寓所僭建水池,被控違反《建築物條例》。蘇惠德去年 4月裁定潘樂陶被裁定罪成,罰款2萬元。根據相關法例,最高刑罰可判罰款40萬元及監禁兩年。蘇惠德在判詞中表明接納辯方專家證人所稱,涉案泳池沒供水或排水系統、沒固定在地上,易於組裝和拆除,因此沒對涉案獨立屋的結構構成影響。

審鄭若驊夫僭建案 判罰2萬元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 2017 年稱被操普通話漢子擄走施虐,包括在其大脾上釘釘書機釘,但警方其後稱調查後發現另有案情,反被控林子健一項「明知地向警務人員虛報有人犯罪」罪,案件原審由蘇惠德負責,林子健經審訊後被裁定罪成。蘇惠德裁決時指出,林聲稱的拐帶事件屬「自編自導自演」,虛報令國際誤以為有內地政府部門目無法紀,到港拐帶、禁錮及虐打,虛報案件亦虛耗大量警方人力物力,判處林入獄5個月。

至於代表被告的辯方大律師劉偉聰,他曾任自由黨創黨主席李鵬飛助手,本身是又一村區議員,早前宣布將參選立法會九龍西民主派初選,冀於立法會層面修改打壓人權法例。劉偉聰近年代表不少抗爭者打官司,包括「以胸襲警」被判社服令的吳麗英、暴動罪成被囚七年的盧建民等。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