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施政報告或整存論述新界北發展 傳政府研放寬祖堂地轉售 鄉議局料大部份業權人支持
發佈日期 : 2021-09-30


【本報記者報道】新一份施政報告下星期三發表,增加房屋土地供應似乎是重點內容,政圈有傳政府或研究放寬祖堂地轉售門檻、降低舊樓強拍門檻等。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自己未能評論放寬祖堂地轉售門檻等的市場揣測,但就引述特首林鄭月娥曾經提及,新界北的發展可配合深港口岸經濟帶等發展,施政報告將會有整存論述。上水鄉議會主席侯志強表示,發展土地方面,新界人需要犧牲是無可厚非,如果降低新界祖堂地的轉售門檻,有助政府收地。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午在政府總部舉行記者會,交代今年10至12月的賣地計劃,但記者會其中一個焦點,則落在特首林鄭月娥將於下星期三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預料增加房屋土地供應會是重點內容。政圈有傳,政府為了增加房屋土地供應,或會研究放寬祖堂地轉售門檻、降低舊樓強拍門檻、搬遷葵涌貨櫃碼頭以建屋等。黃偉綸表示,自己未能評論放寬祖堂地轉售門檻等的市場揣測,但就引述特首林鄭月娥曾經提及,新界北的發展可配合深港口岸經濟帶等發展,施政報告將會有整存論述。


#祠堂可以賣 之後再興建


至於有傳政府有意修訂《強拍條例》,放寬樓齡達50年或以上的舊樓強拍門檻,由現時須集齊80%業權,降至75%,甚至70%,以加快市區重建步伐,黃偉綸同樣未有正面回應。不過他表示,放寬強拍有兩方面需要考慮,首先強拍是涉及私有產權,因此要特別小心,其次為樓宇結構安全問題,強拍政策主要在這個兩因素中取得平衡。對於上述放寬強拍措施會否在下星期的施政報告中公布,他僅表示,未有進一步消息提供。


上水鄉議會主席侯志強昨日在一個電台節目稱,祖堂地是祖宗傳下來的,理應好好保留,但因應本港土地發展,新界人作出適當犧牲,也是無可厚非。他說:「祠堂可以賣,但祠堂亦可以建。」他表示,出售有關祖堂地之後,可以在另一個地方再興建更輝煌的祠堂。


#如放寬強拍 須小心處理


政府目前收祖堂地,需要取得100%的宗族成員同意,只要有一個人不同意,都會阻礙收地。因部份宗族成員可能已移居外地,侯志強建議政府可於收地前發出告示,審視一個月之內有沒有人反對,並召開相關會議,若會上有70%、80%出席人士贊成,就可以啟動收地程序。


新界鄉議局主席、經民聯成員劉業強表示,祖堂地由集體擁有,過往在出售發展上比較困難,新界的7,000多個祖堂,佔約2,000公頃,相信新規例亦有助釋放周邊農地,可增加四至10倍樓面面積。他說,過往轉售祖堂地往往只要有一、兩名業權人反對,就無法再推展,相信大部份業權人都支持修例,因可充份利用資產,並協助增加整體土地供應。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