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談水務署水喉裝置新驗收要求
發佈日期 : 2017-09-26

2015年的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引起大眾憂慮。

【來論】


2015年的食水含鉛超標事件引起大眾對食水水質的憂慮。在事件發生之後,水務署過去兩年亦相繼在物料監管、工程標準、工程質量檢查和驗收、水喉匠管理等方面推出不少措施;近日更公布「提升香港食水安全行動計劃」(行動計劃),將現行的食水水質保障由源頭伸延至用戶水龍頭。


作為一位建築測量師,我特別關注行動計劃的水喉裝置驗收措施,希望借此文略談一二。


新措施彌補過往不足


鉛水事件前,水務署在驗收水喉系統時集中檢驗水樣本的物理、化學及細菌參數,而未有特別關注新安裝喉料在初期使用時,金屬由喉管內壁表面釋出的風險。以往,水務署甚或業界都對這問題的認知確實不足。水務署在剛公布的行動計劃提出由今年10月開始會進一步收緊新建水管裝置的驗收規格,引入六小時靜止水樣本測試。透過新程序驗收,模擬內部供水系統靜止六小時後停留在喉管內的水樣本進行測試,同時亦制定一套嚴格的沖洗模式,使新喉管的穩含金屬盡早釋出,確保喉管在正式供水時食水的金屬含量及其他檢測項目的結果均可合符標準,令食水安全更有保障。


據我了解,水務署在推出新驗收要求前曾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亦有聘請大學學者進行測試。例如「系統性沖洗程序」曾經過實驗室及實地多重測試,證實有效而且可行。此外,水務署亦透過「水喉工程技術委員會」等渠道,在制定新要求時諮詢水喉業界持分者和專業學會的意見,積極與業界共同商議出一個處理新安裝水喉物料較易釋出過量金屬的方法。在此,我衷心肯定水務署在平衡食水安全和照顧水喉工程實務操作的努力,讓各方為這項新措施取得共識。


業界共識得來不易


新措施無疑會在一定程度上對業界運作造成影響,因為實施期間會涉及額外的工期、開支和人力資源。要在這個層面取得業界的支持和認同,實在得來不易。我了解到有少數承建商、水喉業界和前線水喉工友對這項新措施感到擔憂。例如有水喉匠會擔心在未熟習新措施而誤墮法網,承建商則較關注會否影響新建樓宇完工入伙時間等。然而,近日有人士建議將六小時靜止水樣本測試套用於更換現有樓宇水喉工程的驗收標準,我對於其可行性有些疑慮,特別是由於長時間「靜水」必定對居民構成不便,影響工程進行。因此,水務署有必要在推出措施前多向業界進行更多諮詢和推廣工作,以釋除相關疑慮和避免對業界及公眾帶來過度的影響。


提升食水安全是社會的期望,我亦支持水務署推出行動計劃及新的水喉裝置驗收措施以加強食水安全。作為當中的持份者,我期待水喉和建造業界以及專業人士等可共同攜手支持這項新水喉裝置驗收措施。


何鉅業測量師 太平紳士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
水務署水喉工程技術委員會委員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