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珠寶店負責人發現曾有本地人踩線 疑港犯罪集團招攬「僱傭兵」犯案
發佈日期 : 2018-03-27

警員在德己立街後巷一個花盆內,檢獲一個約一呎長鐵
探員在案發現場加緊蒐證。
櫥窗被砸爛失去一批鑽飾。
在後巷發現賊人遺下的cap帽及口罩。
探員在附近後巷發現賊人遺下的外套。
賊人在店外棄下的黑色背囊。
警員在德己立街後巷一個花盆內,檢獲一個約一呎長鐵
探員在案發現場加緊蒐證。


去27個月,香港共發生九宗鐵錘幫劫案,劫匪均以大鐵錘擊毀店舖櫥窗玻璃,再極速掠走珠寶、名牌手袋、名表等財物,犯案者多為非華裔人士。至於昨日在中環威靈頓街發生的劫案,三名被捕疑犯更是來自哥倫比亞,持旅遊證件入境。遇劫珠寶店的負責人表示,較早前有三至四名形迹可疑的本地人在店外拍照,懷疑「踩線」視察環境。據了解,不排除有本地「接頭人」招攬他們成「僱傭兵」犯案,原因是看準了哥倫比亞人不如南亞裔人士般容易惹人起疑。


本報港聞部報道




遇劫的「聚寶珠寶」負責人昨日協助警方調查時表示,較早前有幾個本地人站在店外,懷疑來「踩線」。他說:「我問他做甚麼,拍甚麼照?他說:『沒事,沒事。你是否想我刪除照片?我全部刪除。』」


疑犯犯案後四散,並在案發現場附近多個地方棄掉不同的懷疑犯案物品。警方事後在樂慶里休憩處內,撿獲懷疑與案有關的太陽眼鏡及一對手套;在德己立街後巷一個花盆內,檢獲一個約一呎長鐵錘;在蘭桂坊休憩處撿獲一個約三呎長的大鐵錘;以及在和安里發現相信是賊人遺下的外套、鴨嘴帽及口罩。警方事後派出警犬到場協助調查。


或看中哥倫比亞失業率高招兵


本港在過去27個月發生九宗鐵鎚幫劫案,犯案者幾乎清一色是非華裔人士,而今次三名被捕疑犯更是來自哥倫比亞,並持旅遊證件入境。據悉,疑犯生活在與香港距離甚遠的南美洲,根本不熟悉本港環境,因此不排除有本地人跟他們「接頭」,招攬他們落手犯案。事實上,哥倫比亞在1996年之後,經濟增長明顯放緩,失業率居高不下,最新的今年1月失業率達11.76%,較去年同期的8.63%明顯上升,不排除有本地人看中哥倫比亞經濟差,較容易招攬當地人犯案。另一方面,南亞裔人士過去不時涉及鐵錘幫劫案,或許有本地人擔憂南亞裔人士容易惹人警惕,反而哥倫比亞人勝在「生面口」。


香港近期發生多宗鐵鎚幫劫案。上月6日晚上9時許,三名懷疑南亞裔蒙面劫匪打劫元朗日新街一間二手名表店,其中一人以鐵鎚擊碎櫥窗玻璃,又以鐵鎚要脅店東,同黨則在19秒內掠走大約60隻、總值約500萬元的名表。


郭鶴年孻女店曾遭鐵錘幫光顧


去年12月4日早上7時許,大馬首富郭鶴年孻女郭燕光創辦的高級時裝寄賣店Guiltless遭爆竊。該店位於中環萬宜大廈商場,保安員巡邏時發現店舖櫥窗和玻璃門遭擊破,遂報警求助,警方到場調查,經店方點算,發現共失去14個愛瑪仕(Hermes)手袋,以及一個聖羅蘭(YSL)手袋,估計損失約140萬元,案發現場遺留下一個大約一米長的鐵錘,相信劫匪以鐵錘打碎玻璃犯案。


去年9月20日上午10時許,三名匪徒駕駛一輛藍色電單車到達尖沙咀新港中心的「周生生」珠寶店門外,一名司機逗留車上「睇水」,其餘兩人從行李篋內拿出兩把約兩呎長的大鐵錘,向珠寶行玻璃櫥窗連扑數下,玻璃應聲破裂,呈現蜘蛛網般裂紋及露出約一個大窿。一名劫匪探手入內盜取珠寶,另一人則打電話通風報信。兩人得手後,取回鐵錘,登上接應的電單車逃走。


至於本港對上一宗涉及哥倫比亞人的嚴重案件,要數至2009年3月,東亞銀行太子分行遭四名年齡介乎32至47歲、報稱來港從商的哥倫比亞男子爆竊保管箱,他們以聲東擊西手法,即兩人先在銀行大堂扮開戶口分散職員注意力,另兩人則迅速潛入地庫保險庫,以硬物撬開保管箱,掠去逾千萬元財物離開。四人在案發五日後被捕,最後被判監三至四年。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