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城大獸醫學士課程具優勢 畢業生了解本地物種疾病
發佈日期 : 2018-12-17

城市大學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學習及教學)

由香港城市大學與台北故宮博物院合作籌辦的展覽「動物大觀園」,目前正於城大展覽館舉行,讓港人能更了解不同的動動品種。城大的獸醫學學士課程在下學年將成為資助課程,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副院長(學習及教學)鄭淑嫻接受《成報》專訪時表示,該課程的畢業生將相當了解本地動物與疾病,在香港就業有一定優勢,例如有狗隻出現貧血情況,或是因為本地的一種蝨子導致,但外國畢業的獸醫或並不知悉。 記者胡靜嫻報道


鄭淑嫻表示,城大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是本港第一間動物醫學院,除了獸醫課程外,學院另設有生命醫學課程及生物課程,以培育人才在生物科技發展及生物醫學科技發展。學院概念中「健康一體化」,着重點在動物方面,即寵物、畜牧及珍禽異獸,會作主力發展。她表示,歡迎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較早前支持城大在2019/20學年開始,開辦教資會資助的六年制獸醫學士學位課程,一來是代表社會認受性提高,而且能有更多資源讓學生到不同地方實習。


本港水產與外地有分別


動物種類繁多,但各地獨有的環境,令物種存在不同的特質,或會染上不同的疾病。鄭淑嫻表示,城大醫學課程除獲國際認可外,最主要是學生能掌握本土動物知識。她舉例,本港水產業是十分「道地」,魚、鮑魚、蝦等都與外地有分別:「香港的龍躉,在外地是完全沒有的,在港是室內養殖,如何能養出野生的滋味,是本地知識。」


香港寵物疾病亦與外國不一樣,例如不時發現有狗隻貧血,其實是本港一種蝨子所造成的。鄭淑嫻指出,學生在澳洲或蘇格蘭就讀課程返港,在面對上述疾病,或會因為不太了解而未能作出適時診斷。至於養豬及雞,在外國能有大面積的土地進行飼養,與香港已是不同。她表示,課程有針對木土的一些動物醫學知識,對日後於本港工作有一定程度優勢。


課程方面,她表示,學生首兩年要讀基本科學及語文知識,而第三至六年是由美國的康奈爾大學課程為藍本,而再增添本港所需的動物醫學知識,而動物醫療檢驗中心亦能為學生提供學科實驗,如一些特別本地病例、病理學方面如血液學、細菌學及解剖等。


動物醫學並非只限獸醫


香港註冊獸醫有3,000多人,就長遠而言,疾病需要新的醫業治療,而動物醫學並非只限於獸醫。鄭淑嫻表示,食物安全及生物醫學發展是一大範疇,正如所有的藥要先經動物試用後才能用於人類上,而寵物及畜牧業亦需食用適合的藥物。她表示,現代人食太多抗生素,或是飼養時用了很多該類型藥物,獸醫的作用便是控制用藥劑量,以保障人與動物的安全。她指出,畢業生在本港除可選擇在寵物診所成為獸醫外,更可在畜牧場、水產場、食物安全、傳染病、動物試用新藥,人及動物的藥和醫療設備研發等領域工作。


以往在自資課程收生方面十分嚴謹,鄭淑嫻表示,第一個學年收了10至15個學生,今個學年收了17個學生,都是獲獎學金的學生。由2019/20學年起,政府資助30個學位,能想像到競爭很大,但不一定當中一半或全部都會選擇收錄獎學金學生,因此她鼓勵所有學生,如對動物及其福澤有興趣,動物醫學有興趣便投考。她指出,現國際認證方面有暫準認證,待第一屆畢業生畢業時可獲得正式認證,屆時可在澳洲新西蘭行醫。


收生亦不只是單看分數,在面試中會看學生的熱誠及學習態度。她表示:「有心的學生便要報,是否有心我們會看到。」她指出,希望學生一定會讀化學及數學,在英文水平上亦要有一定能力,以應對六年制的全英文課程,而會否增加學位,則需視乎社會需求。


 

您可能有興趣:

1
死者為美亞廚具鄭氏家族成員 患腦退化兼行動不便 八旬翁倒斃畢架山豪宅 老婦割頸昏迷曾憂無力照顧病夫

2
求助熱線

3
議員指事件反映照顧者支援需求殷切 促加強專線與支援措施宣傳

4
孫玉菡:照顧者支援專線日均80來電 情緒輔導佔35% 17宗獲外展支援

5
幫忙建立網站並聯絡議員 英政客裴倫德與李宇軒籌組聯盟助打「國際線」

6
《香港國安法》生效前 李宇軒曾獲赴英美工作機會

7
明年有1.91%延後加幅 議員促隔年撤銷 港鐵加價3.09% 料6月生效 朗屏往黃竹坑成人八達通多付9毫

8
新票價機制與物業利潤掛勾 議員促作檢討 改掛勾基本業務

9
行會批准進行屯馬綫洪水橋站項目 往返兆康與天水圍僅4分鐘

10
過去屢見提早獲釋人士監管期間潛逃 或繼續危害國安 李家超:危害國安嚴重罪行一般不獲減刑

11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首例 懲教署長收緊提早獲釋條件 馬俊文未能出獄須再坐一會

12
《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 消息:警務處向前線講解新例及訓練

13
眾被告有不同傷勢 其中3人認罪 涉直接參與莫斯科恐襲4疑犯提堂

14
馬克龍:伊斯蘭國分支試圖襲法國 恐襲警戒提升至最高級別

15
設秘密群組聚攏港人推動制裁 英國政客裴倫德自稱為「外國干預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