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6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建制派支持果断执法 批示威者目无法纪 民主派强烈谴责警实弹伤人
发佈日期 : 2019-10-02

建制派议员发联合声明强调,支持警方果断执法。(资
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警方武
建制派议员发联合声明强调,支持警方果断执法。(资
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警方武

【本报记者报道】警方在荃湾以实弹击中示威者,民主派及建制派立法会议员均发声明回应事件。民主派立法会议员发联合声明指出,强烈谴责警方武力升级以实弹伤人,指出警方是动辄使用足以致命的实弹,更形容有关警务人员的近距离开枪动作,疑似攻击甚于自卫。至于建制派立法会议员联合声明称,严厉谴责示威者目无法纪,并支持警方果断执法。


24名民主派立法会议员昨日发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警方不必要地将武力升级,动辄使用足以致命的实弹,而该警员的近距离开枪动作疑似攻击甚于自卫,况且每名警员的防御和攻击的装备十足,有无必要使用实弹存疑。警方须即时全面交代始末缘由,以至其他一切开枪事件,还所有受害者公道。民主派形容,警方「止暴制乱」方寸大乱,不少警员明显失控,粗暴对待示威者、市民、医护人员、记者、社工及议员。


#质疑有否必要用实弹


声明同时批评昨日不在香港的特首林郑月娥,警方前日已预告香港昨天会出现混乱,但她竟然不留港,形容「是十分可耻的不负责任行为」。民主派立法会议员要求林郑月娥停止扮对话、靠警暴,必须正视问题根本,回应五大诉求。


至于建制派议员发联合声明,严厉谴责示威者目无法纪,并支持警方果断执法。声明指出,激进暴力示威者在各区违法集结,堵塞多条主要幹道,多个商场和店舖被迫休业,又在多处纵火烧车,多个建制派议员办事处均被焚毁或破坏;示威者并肆意侮辱国旗,破坏港铁及多项公共设施,更冲击警署及警方防线,以汽油弹及各类武器疯狂攻击前线警员,以及围殴持不同意见的市民。


#网民热议警开枪事件


声明指出,示威者的行为不但目无法纪,更是对国家民族尊严及全国人民作出严重的挑衅。声明并称,社会必须团结一致反暴力,拒绝再同情、包容、美化任何暴力示威行为,孤立暴力示威者,使其再不能假借民意任意妄为,而特区政府亦应继续展开对话平台,缓和社会气氛,更虚心聆听市民声音,共同解决社会深层次问题,修补社会撕裂。


有关事件在网上同样引起网民热议,有网民认为开枪的警员不是自卫,而是先拔枪再走入人群,并形容警员举枪再走入人群如同「行刑」。有人估计,示威者当时是想弄跌警员手持的手枪,以保护其他示威者。有网民指出,示威者经常袭警、「如果他康復应控告袭警罪」,并称该示威者袭警时不会思考对方会受伤,但他被击中时才会叫痛。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