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16日
星期二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日教授批钻石公主号情况恶劣
发佈日期 : 2020-02-20


【本报记者报道】在日本横滨大黑码头停泊的邮轮「钻石公主号」继续出现大规模感染情况,昨日再新增79人确诊,全船感染者累计至621人。擅于传染病学的日本神户大学教授岩田健太郎日前登上「钻石公主号」,下船后录制影片对外说,「(船上)可说一片混乱」,形容情况恶劣。不过,日本政府昨日反驳,强调已尽最大努力採取预防感染对策。

岩田健太郎日前登上「钻石公主号」视察后录制一段影片,直指船上环境「非常悲惨的状态,打从心裏觉得恐怖」、「(船上)可说一片混乱」,认为船上防止感染的对策不充分,相关发言引发关注。岩田发言时强调,影片中谈到的内容都跟神户大学等所属单位无关,「是我个人看法」。

#打从心裏觉得恐怖

不过,负责「钻石公主号」检疫工作的日本政府厚生劳动省反驳岩田的说法。厚生劳动副大臣桥本岳昨日透过Twitter表示,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名医生进入检疫中的船舱内,「负责现场的是我,却不知道此事」。桥本岳谈到岩田宣称的内容说,很多专家在船内外协助他们的检疫工作,只是在厚生劳动省也有职员确诊感染的情况下,「也不能说我们能完全掌控」。

厚生劳动省一名官员说,「说我们没有专家,剩外行人在负责预防感染工作的说法与事实有误」,而船上每天都有熟知传染病的医师与护理师在现场工作,也接受与传染病有关的学会指导等。至于被指说船上没有区隔安全区及危险区,这名官员表示,要把船上空间做成像医院那样建筑物有明显区隔的构造,是有其限度的;他们在负责让确诊患者下船时,为了不让其他人出现在走廊,也是下了一番工夫。

#政府强调措施有效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说,2月5日以来都彻底要求船组员配戴口罩、勤洗手、用酒精消毒等防止感染的对策;如果有船组员确诊,同房的船组员也必须在房内待命,日本政府致力採取了避免扩大感染的因应对策。至于岩田说船内没有区隔出危险区及安全区,菅义伟指出,政府已经最大限度採取预防感染的对策。

另外,外界质疑日本政府在「钻石公主号」上实施的防疫措施失败,不过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昨日公布对531宗确诊病例的分析结果,研究所指出,乘客集中在2月6日至9日出现症状,认为「这是5日起採取留在房间措施(即隔离)之前已经感染的明显证据」。研究称,新增确诊数字之后有所下跌,认为此表明隔离措施有效减低乘客之间的传播。

您可能有兴趣:

1
消委会揭超市货品价格按年升1.9% 5公斤金象米平3.8元 30粒金莎朱古力劲加24.5元

2
升幅最大及跌幅最大5大项目

3
市民称要「悭得就悭」

4
更多惠港策陆续有来 冀社会多用新思维解决问题 夏宝龙阐释香港实现由治及兴的5个需要

5
全速拼经济推动5方向工作 李家超:香港建立安全屏障 

6
8支纪律部队升旗礼列队 提升市民维护国安意识

7
荃湾警署理髮室续服务警队 枪械教官变「髮官」退休警长为同袍理髮

8
休班警涉袭7岁女儿今提堂

9
谦虚婉拒太太刘嘉玲以「伟大演员」形容 梁朝伟6夺金像奖影帝余香凝首封后

10
第4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得奖名单

11
《毒舌大状》获最佳电影 黄子华罕有台上哽咽

12
洪金宝获颁终身成就奖

13
传美国不支持反击 以军取消行动 伊朗首攻击以色列领土报復驻叙利亚使馆遇袭

14
伊朗民众支持攻击行动 以色列人对局势升级感忧虑

15
中方唿吁有关方面冷静克制 避免紧张局势再升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