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与华关係恶化 分析称闢国际外交新前线 印度首发声关注《港区国安法》
发佈日期 : 2020-07-05

图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情况。
印度士兵较早前与中国解放军爆发冲突。(资料图片)
《港区国安法》正式在香港实施。
图为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开会情况。
印度士兵较早前与中国解放军爆发冲突。(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报道】印度一直无就《港区国安法》的实施表达立场,但与解放军于边境爆发致命冲突后,情况有明显变化。印度第一次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会议上,就《港区国安法》发声称,香港拥有庞大的印度社区,很多印度人以香港为家,因此印度一直关注香港的问题,希望有关各方能充分考虑这些意见,适当、认真和客观地处理。分析认为,事件反映印度对中国的反制措施有升级趋势,开始在国际外交开闢新前线。

印度常驻瑞士日内瓦联合国代表钱德尔(Rajiv Chander)上周三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指出,香港拥有庞大的印度社区,很多印度人以香港为家,故印度政府一直密切关注最近事态发展,也听到一些对近期事态表达关切的言论,希望有关各方能充分考虑这些意见,适当、认真和客观地处理。根据印度驻港总领事馆的统计,目前有大约3.8万名印度人在香港。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印度裔是香港少数族裔裏最大的团体,佔在港少数族裔的6.2%。

意图在打击北京声誉

外国传媒报道,今次是印度首次在联合国就香港问题发声,此前印度一直没有和应西方对中国内地在香港问题上的批评。报道引述《印度快报》评论称,印度禁止中国的应用程式,给北京带来经济影响后,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唿吁关注香港的《港区国安法》问题,是对北京声誉的打击。

报道指出,联合国安理会在上月18日选举出五个安理会新非常任理事国,印度以184票高票当选,与墨西哥、爱尔兰、挪威和肯雅成为新任的非常任理事国,任期将从明年1月开始,为期两年。不过,印度传媒报道,虽然德国、挪威和乌克兰等国热烈祝贺印度取得这一重大胜利,中国并没有这样做,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被问及印度当选时,没有提及印度。有报道引述印媒,中国一直坚决阻拦印度成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尽管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这四个常任理事国都表示支持印度。

莫迪轰扩张时代结束

另一方面,印度总理莫迪日前到访边境拉达克地区,视察军方基地时发表谈话,强调扩张主义的时代已经结束,现在是发展和公开竞争的时代,发展才是未来,扩张主义者最终都走向灭亡,并重申印度不会在捍衞领土的对抗中退缩,勇敢和勇气是建立和平的基本原则,但懦弱者永远无法实现和平。外界认为,莫迪的谈话在向中国暗示,印度可以选择和平,但亦不怕与扩张主义者开战。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