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中国未发贺电 中共官媒贴「哈哈笑」符号讽特朗普
发佈日期 : 2020-11-09

美传媒报道拜登当选总统。

【本报记者报道】中国政府尚未对拜登当选的消息作正式回应,中共官媒《人民日报》则在Twitter上转发特朗普推文,而推文贴文内容是特朗普指自己在这场选战中「大胜」,中共官媒配文「哈哈」及哭笑不得的表情符号。不过,在引起网民关注后,上述转帖已被撤下。同一时间,中国官媒大篇幅报道美国总统大选,追踪拜登与特朗普在乔治亚州、宾州的开票差距,更大肆报道两州「翻蓝」,报道重点在点票作业导致选举结果滞后、疫情导致邮寄投票及提前投票人数大增造成选务混乱,以及特朗普、拜登支持者上街示威的画面。

中国官媒对美国选举过程及开票进度严控报道尺度,官方先前曾下达指令,要求有关美国总统大选的新闻须「统一安排」,且以新华社等「规范稿源」为主,「不得擅自转载外媒、不得跟进报道」。大选结束后的三天,即11月6日起,中国官媒大肆报道开票进度,当拜登在这两州票数追过特朗普而「翻蓝」后,部分网媒更以快报方式报道。

料可纾缓中美关係

浸大政治及国际关係学系副教授陈家洛在港台节目《城市论坛》表示,预计拜登上任后,美国将改为多边主义,或成为纾缓中美关係的契机,中国亦有机会释出善意。

科技大学经济学系前系主任雷鼎鸣说,相信拜登上台后,中美贸易战将较为缓和。他指出,民主党支持者均反对争取连任的特朗普相关政策,预计拜登有机会降低关税。另外,亦会缩减美国与其他盟国的贸易战规模。雷鼎鸣提到,美国第3季国内生产总值即使有改善,但第2季数字跌幅太多,失业人数亦增加,相信美国总统未来主要任务是自我疗伤。

对香港经济限制有限

雷鼎鸣又说,美国对香港实施的经济限制有限,由香港生产出口至美国的货值,仅每年约5亿美元,在国际上只是一个小数字。而目前对个别香港官员作出制裁是「姿态大于实际」,对香港经济并无影响,美国未来会否取消有关制裁则视乎中美关係。

自由党党魁钟国斌表示,相信大选结果短期内对中美关係及美国对港政策不会有大改变。钟国斌解释,新任美国总统明年才就职,亦有待组成新政府内阁,尤其国务卿人选会影响外交政策。他相信,要待拜登就职半年后,才能观察到美方如何处理中国及香港问题,但预计拜登比起寻求连任的特朗普,做事较有规有矩,会跟随国际规例行事,相信中美之间有商量空间,对中国及香港均有好处。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