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5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拟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拜登周三宣誓就职 签署12项行政命令
发佈日期 : 2021-01-18

特朗普多项政策将被推翻。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将于就职日签署12项行政命令。
贺锦丽据报将辞去代表加州的国会参议员职务。(资料
特朗普多项政策将被推翻。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将于就职日签署12项行政命令。

【本报记者报道】美国候任总统拜登将于当地周三(20日)宣誓就职,白宫幕僚长提名人选克莱恩(Ron Klain)表示,拜登将于上任后首日签署约12项行政命令,取消总统特朗普多项有争议的措施,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撤销对多个穆斯林国家的入境或移民禁令、强制民众在跨州出行期间以及进入联邦建筑物时必须配戴口罩。另外亦有指拜登会在同日公布新的移民政策,为美国数百万名非法移民提供公民身份。

外媒报道引述克莱恩向白宫官员发出的备忘录指,拜登宣誓之后数日还会签署与新型肺炎疫情有关的行政命令,要求国会审议1万9千亿美元的纾困和刺激经济方案。克莱因表示,更多「上任首日承诺」的措施,会在宣誓就职后9日内执行,包括扩大新冠病毒检测,以及政府会优先採购美国制造的货品。

延长暂停学生偿还贷款
克莱恩强调,拜登上任后随即採取行动,不仅是为了扭转特朗普施政的错失,而且期望推动美国前进。其他的措施亦包括延长暂停学生偿还贷款等,他指出,这些行政措施会社数以百万计在疫情遇到困难的美国人受惠。拜登拟在上任100日内为国民接种一亿剂疫苗。他日前公布更多执行细节,包括增设逾万个疫苗接种中心,及推动提升相关医疗物资产量。

克莱恩提到,拜登会在就职后翌日(21日)签署于抗疫有关的行政命令,就重开学校和经济活动,以及增加检验病毒提供指引。拜登之后亦会宣布为受疫情打击经济的人士提供援助,并开始就改革刑事司法、应对气候变化及移民问题公布新措施。特朗普任内另一动作,是退出前总统奥巴马促成的伊朗核协议,拜登早已表明有意重返伊朗核协议。

另外,据外电引述近日获拜登团队简介法案内容的关注团体指,拜登会提出帮助移民8年内获得公民身份,亦扩大对俗称「追梦者计划」的移民发放绿卡,保护儿童免被驱逐出境,将惠及逾1100万人。不过,有关法案在民主党内意见分歧,能否获国会通过仍存在变数。

提名舍曼担任副国务卿
拜登1月提名11人担任新一届国务院的要职,当中多人为前总统奥巴马政府的前外交官。拜登会提名舍曼(Wendy Sherman)担任副国务卿、纽兰(Victoria Nuland)任政治事务次卿。美联社16日报道,舍曼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曾领导并最终促成2015年伊朗核协议的谈判, 她也曾参与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政府的朝鲜弹道导弹谈判;纽兰在乌克兰危机期间任奥巴马政府的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她担任助理国务卿时,曾在2014年乌克兰广场革命全力支持示威者罢免亲俄总统亚努科维奇。

拜登亦会提名资深外交官泽亚(Uzra Zeya)任主管平民安全与民主人权事务的国务次卿。此职在特朗普任内一直悬空。拜登的参议院助理麦基恩(Brian McKeon)获提名为管理副国务卿。前高级外交官詹金斯(Bonnie Jenkins)被提名为军备控制次卿。

中央情报局前情报员普赖斯(Ned Price)将担任国务院发言人。曾任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的普莱斯,2017年曾在《华盛顿邮报》撰文,说宁愿离开工作10年的中情局,也不想为特朗普政府工作,因为「良心过意不去」。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