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衞生署无权力侦查冒牌疫苗 不掌握市场药剂品供求情况 申诉专员指政府对短缺疫苗监管不足
发佈日期 : 2021-03-05

海关前年检获一批冒牌子宫颈癌疫苗。(资料图片)
申诉专员赵慧贤昨发表报告,指政府对私营机构提供疫
海关前年检获一批冒牌子宫颈癌疫苗。(资料图片)
申诉专员赵慧贤昨发表报告,指政府对私营机构提供疫

【本报记者报道】前年有医务所被揭发涉嫌向顾客提供冒牌的子宫颈癌疫苗(HPV疫苗),申诉专员赵慧贤去年宣布就此展开主动调查,昨天完成调查发表报告。申诉专员公署指出,当局对供不应求的疫苗,监管机制不足,包括衞生署的市场监测机制风险评估因素,未有包括药剂制品的供求情况、并无权力单纯以侦查冒牌疫苗为由,例行巡查私营医疗机构等。公署认为政府必须保持有关疫苗的资讯正确及透明,以及确保疫苗品质符合标准。

2019年7月本港有医务中心涉嫌提供冒牌九价子宫颈癌疫苗。事件被传媒广泛报道,公署亦接获多宗有关投诉。申诉专员认为政府必须做好把关工作,确保市面疫苗的品质和安全。公署藉是项主动调查探讨政府当局现行监管私营医疗机构提供疫苗的机制是否有可改善之处,并加强公众对政府监管工作的认识。

曾就九价子宫颈癌疫苗无註册执法

公署的调查发现,就一般出现水货或假货风险不高的疫苗,过往政府当局对私营医疗机构提供的疫苗已有颇全面的监管。然而,对于供不应求的疫苗,当局过往的监管机制并不足够,包括:衞生署的市场监测机制的风险评估因素未有包括药剂制品的供求情况、该署并无权力单纯以侦查冒牌疫苗为由例行巡查私营医疗机构,以及部门未有针对接种疫苗的主要群组及早做好教育宣传。

犹幸,衞生署和海关于有关九价子宫颈癌疫苗事件后迅速採取行动,调查有关私营医疗机构及作出拘捕,并引入多项加强监管措施,包括针对曾进口未经註册九价子宫颈癌疫苗作再出口用途的持牌批发商进行特别巡查、衞生署把所有涉及未经註册九价子宫颈癌疫苗的已签发进出口许可证交予海关作付运后核查,以及主动调查可疑的私营医疗机构等。此后,有关九价子宫颈癌疫苗的投诉数字迅速回落。

不过,上述疫苗事件后,食物及衞生局和衞生署并无主动向市民详细交代政府监管私营医疗机构提供疫苗的机制,以及因应事件而引入的加强监管措施,以助释除市民疑虑并教导他们如何保障自身健康和权益(例如如何查证疫苗是否已註册和如何验证九价子宫颈癌疫苗的真伪)。同时,市民如能掌握相关资讯并提高警觉,亦可令当局的监管和执法工作事半功倍。

倡纳市场供求入衞生署监测机制风险评估

公署在调查报告向当局提出四项建议:(一)密切观察加强监管措施的成效及按需要作出调整;(二)将药剂制品于市场的供求情况纳入为衞生署的市场监测机制的风险评估因素;(三)检讨就重大药剂制品事件发布有关资讯的机制;以及(四)提高有关新引进疫苗的资讯的透明度。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