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计划具吸引力 不能取代全民退保
发佈日期 : 2017-04-11

「终身年金计划」下男士的回报率会稍高于女性。

【本报港闻部报道】有学者认为为长者推出的「终身年金计划」,回报率有达3至4厘,对有一定资产的长者来说十分吸引,但年金计划并不能取代全民退休保障。理财服务公司则指出,年金计划有助提升社会对退保认知,但市民仍会忧虑该计划会否隐藏不少行政费用。


教育大学社会政策讲座教授周基利接受《成报》访问表示,终身年金计划对有一定资产的退休人士较吸引,一般有数十万至100万元积蓄的人,或会担忧年老和退休后没有稳定收入,生活会失去保障,但又因不肯定自己的寿命而不敢随便动用积蓄,终身年金计划则可应付长寿风险和投资风险,能吸引他们投保。不过,他强调此计划不能与全民退保相比,他将年金计划比作「预计长俸」,即自己出钱给予保障自己,财政来源明显与退保不同,计划亦只可以让有能力的人士受惠。


估计可吸引10万长者参加


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荣休教授周永新则指出,计划回报率达3至4厘属相当高回报,相信对中上阶层长者有吸引力,认为计划适合约有100万元资产却不懂得投资的长者,估计可吸引10万名中上阶层长者参加。对于长者在中途退保只可取回部分金额,周永新表示市面上的金融机构会向退出退休理财计划的长者徵收高昂罚款,认为今次按揭证券公司安排是较优厚。


康宏理财服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冼健岷则说,公共年金的公布有助提升社会对退休保障认知,但当中有两个忧虑及两个落差,忧虑是不少长者「有个钱傍身」观念根深柢固,对退休后须把大笔资产投放在年金计划或存「疑心」,另会害怕计划中隐藏各种行政费用。至于落差,他指出年金计划内部回报率为3%至4%,与市场年金计划的每年派息有差别,另外政府公布的年金计划有弹性退出机制,但实际上执行细节要清楚说明。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