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气 温 : 27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错误观念:及早训练避日后遭灌醉 家长警惕勿导青少年饮酒
发佈日期 : 2019-02-08

酒精会对记忆力和学习构成长远不良影响。
青少年时期开始及习惯饮酒,容易养成成年后长期的酒
酒精会对记忆力和学习构成长远不良影响。
青少年时期开始及习惯饮酒,容易养成成年后长期的酒

衞生署吴珏翘医生指出农历年佳节,市民都会和亲朋戚友见面,互相道贺新岁。无论是东方或西方文化,都惯常在喜庆聚会上饮酒。一部分家长,未必清楚或了解酒精对青少年身心可能造成的危害,不在意地于聚会时让子女饮酒,开始试饮,甚至训练孩子的酒量。本报港闻部报道


吴珏翘医生接受《成报》访问时解释饮用含酒精饮料之后,酒精不经消化便快速和直接地被身体吸收,经血液循环,到达所有重要器官,包括脑部。摄取酒精会压抑大脑功能,大大降低自制能力、视力、说话能力、平衡力和反应能力,增加出现各种意外、打架,以及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受伤风险,暴饮(指一次过饮用五罐啤酒/五杯餐酒/五杯烈酒)更会引致急性酒精中毒,有致命的可能。


乙醇乙醛列第一类致癌物


除了即时的影响,长远而言,由于大脑须到20多岁后才发育完成,年幼时接触酒精可能会妨碍正常的脑部发育,酒精对记忆力和学习构成长远不良影响。而且酒精可以令人上瘾,无法停止或减少饮酒量。研究已指出,青少年时期开始及习惯饮酒,容易养成成年后长期的酒精依赖。


吴珏翘医生称,「酒精饮品中的乙醇」和「与饮酒有关的乙醛」(乙醛是乙醇在人体内的主要代谢物)被世界衞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与烟草和电离辐射同一类别,已有充分证据确立其对于人体可以致癌。患癌的风险会随饮酒分量而递増。酒精的致癌作用与酒精饮品的种类无关,不论是饮啤酒、葡萄酒或烈酒,都同样可致癌,也没有安全的饮用水平。


本港不少家长存在错误的观念,以为既然子女长大后交际应酬都难免要喝酒,倒不如早些「训练」他们的酒量,减低将来被人灌醉或醉酒失仪的可能性。然而,父母经常在子女面前不抗拒,甚至鼓励饮酒的态度,例如在子女面前喝酒,甚至喝醉、要求子女买酒、开瓶、鼓励子女喝酒、教导他们喝酒以至练酒量等,都是不智的行为,助长子女放下对酒精伤害的告诫心,有样学样,愈小开始饮酒,对孩子的损害就愈大。


父母鼓励增养成习惯机会


香港大学研究指出,与饮酒的父母、兄弟姊妹和祖父母同住的中小学生,比家人不饮酒的学生较大机会开始饮酒。约50%曾饮酒的小学生及40%曾饮酒的中学生表示从父母处获得酒精。此外,父母鼓励喝酒的行为和中学生喝酒的习惯与倾向有明显的关係,当中更以鼓励子女喝酒和教子女喝酒练酒量的行为,增加中学生喝酒的倾向分别达到两倍及四倍。


家长可以到衞生署「年少无酒」网站(https://www.change4health.gov.hk/youngandalcoholfree),获得更多资料。

您可能有兴趣:

1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2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3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4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5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6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7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9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游乐场18年前发生同类事故酿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条例》提控 屠龙小队拟放置2炸弹威力足以炸穿30道墙

12
特区政府强烈不满美国人权报告不实偏颇

13
政府部分应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处逾百万开发仅7.4万次下载 屋宇署「窗安无事」总下载仅6000次

14
10大最低总下载次数政府开发应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总下载量1100万次 不涉额外开发及维护支出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