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斯里蘭卡雙首長制管治混亂 引爆反恐工作危機
發佈日期 : 2019-04-23


斯里蘭卡在4月21日發生的逾數百死傷的恐襲慘劇,初步相信是由本土激進穆斯林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策劃,該組織成員受極極端組織「達伊沙」(又稱:伊斯蘭國,ISIS)在境外提供協助,才能夠進行今次大規模及有甚有部署的恐怖襲擊。本報昨天在社評已指出,斯里蘭卡政府早於10天已接獲外國情報機構提供點名涉及NTJ的恐襲情報,卻仍無法阻止,質疑反恐能力薄弱。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 Wickremesinghe)昨天承認早已收情報,卻不獲正視,揚言會調查。我們認為,與其說慘劇死者死於恐怖分子手上,倒不如說是死在斯里蘭卡政府手上,是該國採取雙首長制,導致政權不協調惹禍,令把持軍警體系與政府不協調,引爆了反恐工作危機。


本報昨天指出,據當地警方披露,早於10天前接獲外國情報機構通知,指激進穆斯林組織「National Thowheeth Jama'ath」(NTJ)正在謀劃針對斯里蘭卡著名教堂及印度高級專員公署發動自殺式恐怖襲擊,藉此引發國際和斯里蘭卡官方的關注,達到自身目的。由於未有組織承認責任,是否由「NTJ」策劃尚待調查。不過,既然斯里蘭卡警察總長早於10天前已有預警,知悉「NTJ」部署自殺襲擊,究竟他們在這10天進行了甚麼工作呢?有必要向公眾交代。是否在情報分析能力不足而無法查清細節,以及時阻止施襲呢?


今天,斯里蘭卡政府給了公眾一個答案,原來就是在這10天完全沒有理會這個重要情報,假如美國接到相類似情報在本土發生,相信早已派出特種部隊在恐怖分子出手前已阻截施襲了。


斯里蘭卡總理威克瑞米辛赫在記者會上大發雷霆,指出:「有『組織』準備發動恐怖攻擊的情資線報,早在4月11日就已通報給中央情報單位——但這些資料全都被不明扣住,根本沒有上報!包括作為總理的我本人在內,斯里蘭卡的內閣各部長,全都被蒙在鼓裏!」


威克瑞米辛赫表示:「在攻擊案發生之後,自己才知道斯里蘭卡警察總長曾在4月11日向軍警情報單位提交一份『緊急海外通報』,內容指:斯里蘭卡國內『有人』正準備朝各大著名教堂、觀光景點與印度駐斯里蘭卡大使館發動攻擊。但相關情報,並未被情報單位積極處理;除了各級執行部門自行備查外,總理身邊沒有人提前知道『高度威脅』即將發生。」威克瑞米辛赫怒斥:「為甚麼會發生這種交代不清的問題?政府上下究竟是怎麼回事?所有的問題,我們一定會找出交代!」


威克瑞米辛赫看似自我批判,但其實他矛頭是指向一直與其不和的現任總統席瑞塞納,以及由其把持的軍警體系。斯里蘭卡採雙首長制,曾在2018年年底爆發憲政危機,當時強硬的總統席瑞塞納曾以「有人要暗殺我」為由,強行開除了國會最最大黨領袖威克瑞米辛赫的總理職位,並擢升了同黨的前任總統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a)接任總理。不過,席瑞塞納的做法,引發國會黨團的強力抵制與反對,堅持不下台的威克瑞米辛赫於是固守在總理官邸內、拒絕接受總統「違憲」的解職命令。因此,今次恐襲情報不受重視,與政府政權混亂息息相關。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