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休養生息看長遠 莫為盛名殺風景
發佈日期 : 2019-05-12


人怕出名豬怕壯,風景名勝也有可能因盛名受累,甚或給消滅,成了真正的「殺風景」。


泰國PP島(披披群島)是港人常到的旅遊地點,其中的瑪雅灣(Maya Bay)因19年前里安納度狄卡比奧主演的電影《迷幻沙灘》而聲名大噪,每天都有超過5,000人前往觀光,每天數百艘快艇和長尾船載來大量的觀光客至瑪雅灣,船隻停泊時拋錨或船外機的高速渦流造成海砂流失、海岸退縮、遊客上下船時踩踏珊瑚,以及觀光人潮所帶來的垃圾污染,都對當地海岸生態環境造成重大衝擊,所以泰國政府去年中下令關閉四個月,讓自然環境恢復,而現在要再訪又要多等兩年,因為經當地海洋科學家檢定,泰國國家公園「決定延長關閉瑪雅灣兩年,到2021年,讓生態得以完全恢復」。


海洋生物學家領導的研究小組調查發現,瑪雅灣周圍大部分的珊瑚礁已經消失,亦再無海洋生物。瑪雅灣未來重開後,每日只會容許2,000名旅客到訪,而船隻亦需要停泊在海灣對出的碼頭。此後,瑪雅灣每年亦會定期關閉作保養。


去年另一港人熱門旅遊點,菲律賓的長灘島也封灘半年以休養生息,說明了大家都意識到破壞環境這長遠代價實在划不來,猶如殺雞取卵,而這些行動除了實質的保護,也將會起到教育的作用,讓作為旅客的,也懂得在享受美麗風光之餘,要有一點責任,聽從當地勸告,減少污染,因為有些事沒給提醒,是真的會失覺的。


像日本北海道的一處風景,便真的因為太多遊人探訪而給殺掉了。那是本來矗立於美瑛町的「哲學之樹」,當地有攝影師透露,遊客為拍照,擅闖該樹旁的農地,令到農地被鞋履的細菌污染,而遊客往往只見雪地,卻不知雪下可能是農田,在積雪融化後,細菌便滲進農田,嚴重影響收成,遊客擅闖令地主及農夫不勝其煩,就算豎立了禁止進入的警告牌,亦視而不見,加上眼見「哲學之樹」愈趨虛弱,故最終決定砍樹。


不是在那裏生活的,實在不會明白人多踩了會產生如此後遺症,甚至有些目中無人的,反而覺得怎麼要豎立警告牌,拒人於千里,不識好客之道,砍樹才是要給批評的。許多人如今犯的就是去旅遊卻不了解當地的風俗文化,只以為帶來的是興旺繁榮,就該倒屣相迎,這就是來訪的不明白在地需要的失覺了,如此喧賓奪主的態度,實在要不得。


其實旅遊要好玩就應如鴨子,並不是鴨仔團那些,而是要早知道春江水暖,若是後知後覺跟風的,除非是嘉年華會或節慶要講熱閙的,否則在人來人往間,原本的天真野趣都大打折扣,瑪雅灣與長灘島在封閉重開後都會限制人流,站在遊客的立場,這也是好的,就像坐不設企位的公車,可能要先報名訂位,但卻保證有比較舒適的感受。要讓美景得以保持,旅遊講分化,實在是一種需要。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