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急救知識宜從小教起 教局應強制學校教授
發佈日期 : 2019-05-19


港人普遍飲食習慣不健康,又少運動,大大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風險,其中隱性心臟疾病「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更是不論年齡群均有機會患上,「死神」突襲,若能立即施以急救,或能拉患者離開鬼門關。遺傳性心律基金會創辦人陳淑玲希望本港中小學傚法外國把將CPR及AED課程納入學校的必修課程,把心臟急救教育普及化。本報非常支持這做法,也曾數度撰文指港人普遍缺乏急救知識,一旦發生事故,不能自救也不能幫助他人。可惜,教育局無動於衷,未有積極推動,只靠民間自發。


心血管疾病是心臟和血管疾患引起的,包括冠心病(心臟病發作)、腦血管疾病(中風)、高血壓(血壓升高)、周圍血管疾病、風濕性心臟病、先天性心臟病、心力衰竭以及心肌病。心血管病的主要病因是使用煙草、缺乏身體活動和不健康的飲食。世界衛生組織(WHO)估計在2012年有1,750萬人死於心血管疾病,佔全球死亡總數的31%;四分之三以上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


然而,80%的過早心臟病發作和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因吸煙、不良健康飲食習慣,以及缺乏身體活動等,均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和中風的危險。要保護心臟健康,可以一周每天至少進行30分鐘的身體活動,將有助於防止心臟病發作和中風;一天食用至少五份水果和蔬菜,將每天的鹽攝入量限制在少於一湯匙等。


遺傳性心律基金會昨日舉行「百人心肺復甦法(CPR)大匯演」,即場指導百多名中學生學習CPR,以及應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機(AED),以喚起市民對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SADS)的關注,並委任去年踢足球時突然暈倒、命懸一線的藝人余德丞為「心律會大使」,這種宣傳值得多做推廣。


本報早已發表多篇社評,撰文強調應強制學校增設急救課程,包括《強制學校增教急救知識,遠比訂立《好人法》重要》(刊2018-11-12)。香港屢掀討論市民使用心肺復甦術及使用自動心臟除顫器替患者施救,會否因急救失誤而惹官非,於是有醫學界倡議訂立《好人法》,讓施救者一旦出現失誤可免受刑責。我們不認為透過立法就可以增加市民施救的動力,因關鍵是他們是否具備急救知識及有信心執行。


全球各地愈來愈重視急救知識的普及,內地亦有學校為學生提供急救訓練,香港卻落後於形勢,社會整體對急救知識貧乏。我們提議從學生時代灌輸急救知識,並強制中學引入基本急救課程,例如學習使用AED機,救人護己。當務之急是廣泛令新一代掌握這些技能,遠比立法重要,不應本末倒置。


近年,不少人前往聖約翰救護機構學習急救,每年都會發出約3萬張急救證書,但對於本港近700萬人口而言,推廣率仍有不足,推廣上最大的制肘是都市人難分配時間上堂。


雖然近年坊間開始有大量具認授性的急救班,例如童軍、民安隊、拯溺會也有開設課堂,現時本港共有13間機構出的可發出受勞工處認證的急救證書,但相對於香港700萬人來說,推廣率仍然不足。我們認為,教育局應規定
每名中學畢業生都能考取急救證書。事實上,現時丹麥、挪威、英國、法國等地都將急救納入中學課程之內,相比之下,香港做得較為不足,教育局是後知後覺。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