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推遲美日貿易談判 特朗普伸出橄欖枝
發佈日期 : 2019-05-29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六(25日)抵達日本展開為期四天的訪問行程,期間與新日皇德仁會面,成為日本進入「令和」時代後首位到訪的外國元首,在朝鮮導彈威脅及中國勢力擴張的大環境下,特朗普扺達日本後不諱言現時是美日兩國「前所未有」關係最緊密的時刻,兩國在外交及軍事上持續合作應對威脅。不過,就算美日關係如何密切,特朗普仍會在貿易問題上持續對日本施壓,迫使日本調低對美國的農產品關稅和增加購買美國汽車。


特朗普2016年競選總統時,提出「美國優先」和「讓美國再次強大」的口號,他當選後一直沒有忘記向美國人民所作的承諾,他不但向中國發動貿易戰,冀迫使中國改變不公平貿易手法,亦向歐盟產品加徵關稅,並迫使日本與其進行貿易談判,其種種做法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減少美國對有關國家的貿易逆差,增加人民就業機會和保障。


特朗普有別於一般政客,他是一個在商界打滾多年的生意人,會盡量與各方保持友好關係,但同時亦講求實際利益。他性格堅定強硬,不會因為怕破壞彼此關係、利益受損而啞忍。因此,他與日本無論關係再好,與多次一起進行「高球外交」的日揆安倍晉三交情有多深,也只是避免今次訪日行程把貿易放在談判桌上。


日本面對朝鮮經常試射導彈的威脅,更要依靠美國這個靠山,故盡力討好,首相安倍晉三迎合特朗普喜好,以極高規格作出接待,特朗普更是「令和」時代後首位到訪的外國元首;特朗普則軍售105架F-35戰機給日本,令日本成為擁有最多F-35戰鬥機群的美國盟友,令其空軍實力加強。


不過,美國與日本存在長年貿易逆差,特朗普早已表明對日本向美國農產品徵收大量關稅感到不滿,要爭取日本下調甚至取消有關的關稅,亦希望日本購買更多美國汽車。惟日本今年7月舉行參議院選舉,安倍晉三也想穩住國內的農業選票,難以對美國一味讓步。特朗普因此緩後才展開談判,會待日本參議院選舉後才就此磋商,以免影響執政自民黨選情,因此他昨日便預言,美日貿易談判8月會有重大消息發表。


相對於日本,特朗普雖表示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良好,但態度則強硬得多,早前不惜再向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徴5%懲罰性關稅,令貿易戰升溫,更直言美國未準備好與中國達成協議,表明美國並不急於有協議。這只能怪習近平反悔,推翻之前談判達成的不少共識。


事實上,美國與中國貿易問題複雜得多,不單是貿易逆差問題,中國多購美國貨品便能解決,特朗普要的是中國改變以往種種不公平的貿易手法,包括補貼國企造成不公平競爭,以及迫使要進入中國巿場的美國企業轉移技術,並要求中國加強保障知識產權等。這些問題其實存在已久,中國加入世貿易時亦已作出零補貼等承諾,但中國入世後根本未有遵循。特朗普不止一次明言,以往的美國總統未有處理這些問題,縱容中國多年來與美國進行不公平貿易,故他決心改弦易轍,以關稅手段迫使中國改變這些行徑,中方拒抗改變,貿易戰亦陷於僵局。


美國經濟仍然強勁,今年首季經濟成長率達3.2%,4月失業率降至僅3.6%,創49年來新低,最重要的是除受影響的商界人士表達擔憂外,不少美國人也認同特朗普採取強硬手段應對,特朗普未能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不會影響其連任,反而讓步等於示弱,帶來負面影響。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