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水貨疫苗無安全保障 凸顯衞生署監管不力
發佈日期 : 2019-06-06


近年內地婦女來港注射防預子宮頸癌九價HPV疫苗蔚然成風,更已形成一條產業鏈,但在求過於供下,正貨疫苗去年已出現斷貨情況。然而,本港有無良注射中心為求獲取可觀利潤,偷運水貨疫苗來港,冒充正貨為內地婦女注射。香港海關於前天(6月4日)以涉嫌非法進口水貨HPV疫苗拘捕環亞體檢集團兩名董事。我們認為,執法行動來得太遲,因早已有不少來港接種疫苗的內地婦女注射出現紅疹等不良反應,懷疑非正貨,衞生署理應早就察覺,惟選擇掩車盜鈴,未有主動介入調查香港的疫苖供應情況,今次事件凸顯衞生署監管不力,未能阻止來歷不明的疫苖流入本港,影響本港聲譽。


所謂「價」是代表疫苗預防種HPV病毒亞型的多寡,二價疫苗可預防HPV16和HPV18兩型病毒感染,70%子宮頸癌和子宮頸癌癌前病變與這兩型病毒有關;四價疫苗則預防HPV6、11、16、18型病毒,九價疫苗則在四價基礎上再多覆蓋五種亞型。內地以往沒有九價HPV疫苗注射,加上近年內地婦女漸對HPV疫苗有認識,故時興來港注射九價HPV疫苗。內地藥品審批雖已提速,過去兩年陸續有二價至九價疫苗上巿,但供應仍有限,並且接種年齡受限制,內地規定接種者不能超過26歲,香港上限則設在45歲,因此來港接種疫苗仍然十分火爆。


內地社交平台微博及視頻網站「嘩哩嘩哩」(bilibili),便有不少內地網民分享來港注射九價HPV疫苗的體驗和攻略,由於來港注射疫苗蔚然成風,近年漸形成一條產業鏈,出現內地中介招攬注射疫苗生意,轉介到一些專為內地婦女接種疫苗的體檢及注射中心,利潤可觀。HPV疫苗要先後注射三針才完成,由於大量婦女接種疫苗,生產九價HPV疫苗的美國默沙東藥廠出現供應緊張,去年發布聲明限制疫苗供應量,令本港不少診所斷貨,要退還預約注射的款項給顧客,令一些未完三針注射的顧客大為徬徨。


在供不應求下,來港接種九價HPV疫苗的價格亦水漲船高,由以往三針收費5,000元至6,000元,漲至8,000元至9,000元,甚至上萬元,而無良的注射中心因此以正貨默沙東九價疫苗作招徠,卻將偷運入境的水貨疫苗魚目混珠,當成正貨為內地婦女注射。這些水貨疫苗多來自加拿大、德國、澳洲及馬來西亞等地,並非在本港註冊的合規格疫苗,且是偷運入境,未有遵照嚴格規定進行運輸,因此存在風險,如長時間暴露在常溫下會影響有效性,而近月不少來港注射疫苗後的婦女也表示出現不良反應,包括手臂紅腫及出紅疹等。


不過,水貨疫苗流入本港並為婦女注射,衞生署一早未能阻止,實有監管不力之嫌,該署已接獲涉及30間診所逾400宗有關水貨疫苗的投訴,早前有報道指有婦女去年底向衞生署投訴疑被注射水貨疫苗,惟多個月過去,衞生署仍在調查事件當中,而至今亦只有環亞一間體檢中心有負責人疑使用水貨疫苗被捕。


我們認為,早在去年疫苗斷貨時,衞生署便應要主動關注HPV疫苗在港供應情況,尤其是去年10月澳洲悉尼有一名34歲華裔女性註冊藥劑師,因涉嫌向香港走私2,400支九價HPV疫苗被捕,衞生署亦應得知有不少未在港註冊的水貨疫苗流入,但未見該處有任何執法行動來查找出購入水貨疫苗並為顧客注射的診所或注射中心,可見署方監管上過於被動,存在漏洞。


衞生署應立即加強巡查各提供疫苗的診所及注射中心,查證使用的是否正貨,並可研究能否在網上公布提供正貨的診所名單,讓顧客有所參考。當局應全面研究如何加強監管,杜絕水貨充斥,以免影響注射人士,並壞了香港的名聲。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