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 王志民 張曉明同行揹黑鍋 逃犯修例涉誤報民情
發佈日期 : 2019-06-15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好打得」姿態非浪得虛名,竟然傳已驚動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韓正南下深圳坐鎮,處理一件香港特區內部事務,可謂史無前例。我們在本欄已經指出,中央似乎想抽身,把責任推給林鄭,果然,形勢昨天急轉,一直堅持修例的林鄭,昨天由行政會議成員打頭陣,逐個表態有望暫緩修訂。今次修例風波發展如此,除了林鄭的性格決定命運外,中共習慣拒納民意,長期打壓另類聲音,
連建制派良好異見聲音也不容,只許人人扮演徒具軀殼的人形動物,結局是永不進步,也被「豬隊友」拖垮。


我們日前發表的社評寫道:「香港特區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極大爭議,不全是法例內容本身,而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傲慢姿態,其底氣正是來自有國家主席習近平撐腰。於是她一鼓作氣,懶理民意,縱使經歷6月9日百萬人遊行反對,依然堅持如期伺機在立法會闖關,結果爆發6月12日約4萬人金鐘與警察激戰。在全港破口大罵大際,她躲起來不敢面向公眾,別以為她示弱,實質暗地裡再硬起來,指示一向唯命是從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接受一間電子媒體訪問,與採用武力驅散示威者劃清界線,指向是由警隊自決,非政府決定;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就傍晚發信呼籲學校要『處理』擅自缺席教師,燃起教師怒火。危難當前,人總自私,林鄭作了完美演譯,她的如意算盤能否打得響,似乎產生微妙變化,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接受外媒訪問時表示,中央從未指示香港作出逃犯條例修訂,似乎連中央也想抽身,這個黑鑊應由一意孤行的林鄭,以及研判民情上報中央的中聯辦及港澳辦兩位主任承擔責任。」


一覺醒來,形勢果然急轉,由行政會議成員打頭陣,逐個表態有望暫緩修訂,看來只差一步,待傳聞坐鎮深圳的韓正「拍板」,就可把修訂《逃犯條例》止着。我們認為,政府最好在今天就要宣布,否則當周日大遊行又要重演遠多百萬人遊行,而且相信主題已同時變成要求「林鄭下台」,特區政府固然深陷管治危機,還拖習近平的後腿,令忙於應付與美國打貿易戰的他必定崩潰。


這隻特級黑鑊,林鄭難以卸責,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同樣涉向中央誤報民情外,還在眾港區人大及政協面前「挾天子以令諸候」,今回真要跟林鄭「同行揹黑鍋」。


話說政府建議修訂《逃犯條例》過程並不暢順,中聯辦在5月17日便曾緊急接見數十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有與會者在會後指出,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發言時暗示建制派不夠團結,有人更暗中支持民主派阻撓修例。除此之外,王志民在發言中多次提到「習主席怎樣講、習主席那樣說」,足以令一眾聽者意會到修例一事是請示過中央高層,「姿態頗明顯,就是說支持修例是由國家主席習近平授意」。


全國政協委員黃英豪會後引述王志民稱:「修例一定要成功通過!」他還指出,王志民的解說令他「茅塞頓開」。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不認為今次會面是中央對他們「施壓」,形容這是王志民就今次修例清晰通報和表達中央的意見,希望與會者能做好向市民講解的工作。


中共執政最愛不動腦袋的人形動物,貪其聽話,建制派昨天的轉軚,聽着他們在找支持暫緩修訂的理據,不禁失笑,有些是在中央指揮「歸隊」前已說過,有些則是泛民早已說,如今拾人牙慧,倒是笑話,也挺醜怪。大家願改口風不是「良心發現」,而是眼見林鄭大勢已去,希望在最後一刻及早跳船,免受拖累,影響未來選情。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