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街頭抗爭無底線 林鄭,你要等示威者自焚嗎?
發佈日期 : 2019-06-22


港府修訂《逃犯條例》引起的激烈抗爭愈演愈烈,示威者從霸路至癱瘓政府運作,昨天在金鐘及灣仔一帶如「打游擊」方式圍堵警察總部、入境大樓及稅務大樓,癱瘓了20個政府部門運作,最嚴重是禍及市民撥電999報案中心緊急求助也受影響。我們應該要譴責示威者嗎?這樣就能夠解決問題嗎?今次風波的始作佣者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她媚共輕港、目中無民、唯我獨尊、已令群眾厭惡,昨天當大批公僕受辱受阻之時,她只是躲在冷氣房,冷漠無情。我們對於當下香港困境感到心痛,示威者現已轉戰至無「大台」(即主辦單位)的街頭抗爭,即代表抗爭已經無底線。解鈴還需繫鈴人,我們再次呼籲政府必須宣布撤回修訂《逃犯條例》,然後林鄭月娥走進示威人群內,高喊一句:「我辭職」,以平息民憤。


今次反修例,群眾進入全新的抗爭模式,是「和理非非」(即和平、理性、非暴力、非粗口」與「勇武派」的一種不言而喻的合作,打出一個新局面,凝聚了一股新力量持續抗爭。昨天的示威模式有別於過往,是採取「野貓式」突襲包圍警察總部、入境大樓及稅務大樓等政府建築物,直接癱瘓政府運作。這些示威行動直接禍及市民,為社會帶來的不便極大,但值得留意的,縱使有服務使用者不滿,惟不算嚴重,只屬零星爭拗。觀察所見,普羅大眾至今仍然傾向支持示威者,特別是年輕人,狠批若非林鄭推行暴政,也不會刺激年輕人作激烈抗爭,也不需要警察以武力驅散示威者,讓執法者受辱。


這種政治運動現象對於當權者而言是危險的,即代表對於政府已失望至極點;但對於群眾來說,是推翻暴政的群眾力量。示威者要在這種局面進退有據,而不會令到民意逆轉,是考驗各人的大智慧。不過,任何群眾持續太久都會有變質的可能,以及失控。如果政府繼續冷待民意,拒絕聆聽年輕人的聲音,拒絕正面回應訴求,只會讓情況惡化下去。


目前,示威群眾的情緒極為敏感,稍有風吹草動,就會急起反撲。昨天有兩個導火線再次激起民怨:


第一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蔣麗芸接受訪問時指出政府應加大宣傳力度,稍後再重推修訂《逃犯條例》,她可能把建制派和林鄭的陰謀赤裸裸地展露在全港人面前,說穿了林鄭堅持只說「暫緩」修訂背後是有陰謀,令公眾認定林鄭現時是採取共產黨「拉一派打一派」的策略,先討好如香港中學校長會及六大宗教團體等較親政府的一群,等候民意逆轉,伺機重新推動修例。


第二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道歉。在整場修例風波,她是做得最差的一位問責官員,既不開會向公眾闡釋法例,又冷待業界拒絕溝通。當林鄭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也站出來親自向市民道歉時,鄭若驊昨天竟然只是透過網誌寫約300字作「真誠致歉」,這樣的書面致歉猶如透過WhatsApp說分手,冷漠無情。鄭若驊履新至今,僭建大宅的私事問題弄得一塌糊塗,修例一事失職卸責,再添一罪,她應該追隨林鄭下台。


我們認為,政府在情在理也需要面對社會合理訴求,林鄭不是要等到有示威者自焚死控才知道驚嗎?要結束這個局面,己非發一兩份聲明了事,唯一出路是只有林鄭月娥走入示威群眾中間,高呼一句:「我辭職!」政府必須正面回應訴求,勿讓街頭抗爭釀成大禍。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