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 海外政府評論有理有據
發佈日期 : 2019-07-05


香港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爭議全球關注,英美以至歐盟等多次為港人發聲。面對外國多番促請香港特區以至北京當局聆聲民意、保障人權,北京永遠以「不容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和中國內政」作擋箭牌,不許其他國家發聲,近日更與英國掀起駡戰。北京應當知道香港地位特殊,享有獨立關稅區地位,乃是國際金融中心,亦是不少外資企業的亞太區總部所在,與世界緊密聯繫,國際社會關注實屬理所當然。然而,外界每當為香港議題表達意見時,北京便即橫加指摘外國插手香港事務,以為可以堵住悠悠眾口,這種做法只顯示北京橫蠻無理,追不上大國外交的待客之道,若不改進,倒不如「閉關鎖國」。


北京近日與英國因香港問題引發爭端,更顯示北京的野蠻和賴皮。中英兩國上世紀80年代就香港主權移交談判,雙方1984年12月簽署《中英聯合聲明》,訂明中國1997年7月1日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下,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聲明並要求中國政府維護香港高度自治和自由。兩國政府1985年5月互相交換批准書,並向聯合國秘書處登記,《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生效。因此,英國指《中英聯合聲明》具法律約束力,並每半年向國會提交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匯報《中英聯合聲明》實行情況。


今次修訂《逃犯條例》風波,英國自然關注,首相文翠珊要求中國尊重香港高度自治,尊重《中英聯合聲明》確立的權利與自由;外相候俊偉表示不接受暴力行為,但他仍支持香港,並警告北京政府要恪守《中英聯合聲明》,否則有嚴重後果。不過,英國政府的言論即挑動北京的神經,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批評英國在香港問題上站錯邊,又指英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和中國內政,損害兩國關係,其言論令英國不滿,外交部遂召見劉曉明表達抗議。


中英兩國政府當年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乃是一份協議,雙方也要遵守,然而北京現時卻指《中英聯合聲明》只是歷史文件,不具有效力,香港回歸後,英國對香港已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有關立場英國當然不能接受,北京這種講法是推翻當年向英國作出讓香港高度自治的承諾,完全是違反協議精神。事實上,美國在中國貿易談判時便曾經批評北京政府經常違反承諾,反口覆舌技倆人盡皆知,因此才堅持不會立即撤銷已加徵的關稅,並要設立執行機構確保北京信守承諾,可見北京在西方國家眼中沒有甚麽信譽可言。


就算不講英國與香港有這種特殊關係,其他西方國家關注香港問題理所當然,因為香港與其他中國內地城巿不同,本身是一個獨立經濟體,享有獨立關稅區地位,有本身的貨幣,享有司法獨立,而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區可以在經濟、貿易、金融、航運、通訊、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以「中國香港」名義,單獨與世界各國、各地區及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簽訂和履行有關協議。另外,美國政府承認《中英聯合聲明》,視香港作為一個在政治、法治、經濟、貿易政策方面與中國大陸完全不同的地區,因此1992年通過簡稱香港關係法的《美國-香港政策法》,在政策上將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政府區別對待,如申請赴美簽證獲獨立看待,香港可在美國出口管制下購買敏感技術等。


香港與國際社會有緊密聯繫,尤其香港有不少外資企業,也有來自不同國家的公民在本港生活,《逃犯條例》因此並非單單影響香港人,其他在本港工作生活的外國人、經常因商務原因來港的人士,以至入境旅客等,也可能受到影響。不少人擔憂修訂後的條例有如一把懸在頭頂上的刀,不知哪時會當頭劈下,威脅他們安全,因內地並非司法獨立,法律淪為掌權者的工具,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事務可說有理有據。


不過,北京政府未知是不明白香港獨特地位及與外地聯繫,還是明知也漠視有關情況,面對外國任何對香港事務的評論,也用「香港內部事務」、「中國內政」作擋箭牌,要其他國家噤聲,這只會令國際社會感到中國當局的不講道理,更擔心香港的高度自治及自由是否正遭逐步蠶食。


 

您可能有興趣:

1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2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3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4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5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6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7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8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9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0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1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2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3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4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5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