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滋擾美商冀施壓美國 嚇怕外企只會得不償失
發佈日期 : 2019-07-13


中美雖然重啟貿易談判,但要解決貿易糾紛未許樂觀,有指北京當局近期竟然搞小動作,滋擾在華的美國企業行政人員和前外交官員,如一度扣押美企在華的高管,不許其離境,這種做法被指是意圖釋出「人質外交」訊息,以為就此可以威脅華府,令其有所顧忌而被迫讓步。如果北京真的以此卑劣方法向美國施壓,只顯得其不惜撕破臉皮,其為求目的,不擇手段。不過,北京無論用甚麽手段,特朗普政府也不可能受其威脅,況且威脅手段只會嚇怕外資企業,若然外企擔憂在中國的安全,可能會令愈來愈多外資撤離,北京這樣做不啻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脚。


美國媒體追訪多位美國企業界、政界等經常往返中國的人士,發現自今年5月中美貿易談判破裂,美國加徵總值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期間,陸續有美國企業高層等遭到騷擾甚至是限制行動,其中被美國科氏工業集團(Koch Industries)一名美籍華裔行政人員便一度不准離境,限制其只能在酒店附近範圍活動,期間多次查問其有關貿易戰的問題,最後要美國國務院介入,該名高管才准離境。擁有科氏工業的科氏兄弟乃美國億萬富翁,亦是共和黨主要金主,因此外界估計北京是以限制該企業高管出境,向特朗普政府傳遞一個訊息,就是中方可以將美企人員作為籌碼。中方肆意滋擾美國企業人員,亦是對美企發出警告訊息,要他們勿配合特朗普政府的貿易禁令。


當然,中方要扣押一些外資企業高管,可以安插各種罪名,以示出師有名,如之前便以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為由羈押兩名加國公民,報復加拿大應美國要求扣留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北京大可用相同手法,隨時扣押美國公民,就算外界批評其做法,北京當局仍可以義正詞嚴地作出反駁。


中方的做法確實令不少美國企業人心惶惶,有指中方或肆意拘禁美國人員的憂慮,正開始於在華美企中蔓延,因此有美國行業組織向成員發送電郵,表示不少美企的外國員工聲稱對當前環境感到高度焦慮,該組織因此正敲定詳細的危機計劃,以備美企辦公室被搜查或有員工被拘留時應對,並建議員工不要前往中國的敏感地區。有商務人士到中國出差時,亦採取保護措施,包括使用一次性手機,以及清理可能含有敏感信息的手提電腦,以免讓中國有口實將其扣押,這種種反映外商已愈來愈擔心及緊張。


不過,如果北京當局真的以美國企業人員作為談判籌碼,顯示是愚蠢的做法,因美國大幅加徵關稅後,已傳出愈來愈多外資將生產線撤出中國,原因不想承受美國高昂的關稅。不過,仍有部分外資企業包括美企等暫時持觀望態度,因為遷移生產線到其他東南亞國家也需要一大筆成本,且興建廠房培訓工人需時。不過,如果除關稅問題外,美企感受到在中國的安全得不到保障,引起美國商界擔憂,則可能令美企減少在華投資,甚至加速他們撤離,以免成為「人質」,而這便會令到在中國數百億美元的投資面臨風險。


其實北京就算用甚麽方法,也難以威脅特朗普政府,如中方一直提出若達成協議,便須即時撤銷全部已加徵的關稅,但美國已表明只會逐步撤銷加徵的關稅,美方要確定中方履行協議,因此留有一手,這條底線美方一定不會讓步。中方急於要完全撤銷關稅,相信其中一個原因亦是怕持續的高關稅,會令愈來愈多外企撤走。然而,如果意圖以美企要脅美國,則反而將美企迫走。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