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推諉責任 指示公務員開記者會 就當解決問題
發佈日期 : 2019-08-06


特首林鄭月娥強行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風波,至今已有兩個多月,抗爭愈演愈烈。在網民昨日發起「全港三罷」之際,「龜縮」多時的她終於再次舉行記者會。巿民屏息靜氣地期盼她提出解決困局之良策,原來她的解決方案,竟然是宣布警方每天開記者,而政府則有需要才開,荒謬至極。她繼續把警隊推上前線作擋箭牌,並拓展至不同部門的公務員出席找話說。此外,林鄭借機把抗爭局面歸咎是「一小撮極端分子」挑戰國家主權,完全迴避自己的責任,並恫嚇有關激烈行動令香港「玉石俱焚」及「走上不歸路」,她不但未能平息民間怒火,更是火上加油,令香港走上不歸路的不是眾示威者,其實就是她自己。


林鄭抱持當權者高高在上的心態,輕視民間聲音,以修訂《逃犯條例》向中共獻媚,一手造成如今的亂局。民間由反對修例開始爆發不滿情緒,再演變成對林鄭管治和中央重「一國」而輕「兩制」的極度憤慨,林鄭只要真誠回應民間訴求,或可令平息部分民憤。


然而,她昨日再企圖用「語言偽術」狡辯,指政府已有回應訴求,只是政府的回應未能滿足部分人的訴求,指出最初公布暫緩修例,然後再補充修例工作不再啟動,認為已是徹底回應。至於不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推說監警會已有既定機制審視整個過程。林鄭又爆出新偉理,指事件已變質,香港處於危險境況為由拒絕下台,指自己有責任聯同主要官員繼續緊守崗位。


她的狡辯,顯示其根本沒有深切反省和承擔責任,根本不能解決目前社會動盪的局勢,其在記者會開場白中指摘示威者的一番話:「我們是否要押上700多萬人的穩定生活和香港的未來作賭注。現時我們的經濟和民生已經出現了問題,市民的生計、市民的飯碗都會受影響,我們的社會已經變得不安全、不穩定,這些都不是在短時間內可以容易重新建立起來的。這一種有人形容為玉石俱焚的做法,會將香港推上一條不歸路。」其實,這段說話正正可以送回給她自己,因她不肯回應民間訴求,又戀棧權位,令社會抗爭未能平息,正正是押上700萬巿民的生活和未來作賭注,影響巿民生計,令社會不穩,她才是把香港推上不歸路。


作為負責任的特首,林鄭應向中央反映港人意見和訴求,但她根本沒有這樣做,反而陷全港反對修例的巿民於不義。她在記者會上指摘「一小撮極端分子」污損國徽甚至把國旗拆下丟落海,又指示威者揚言「搞革命」和「光復香港」,事件已變質,乃挑戰國家主權,危害「一國兩制」。她譴責「一小撮極端分子」,不但迴避了廣大巿民的抗議聲音,但凡上街抗爭的巿民,也變成她口中的極端暴力分子,巿民要求政府回應訴求,便被扣上了「搞革命」的帽子。近期,解放軍已多番釋出影片暗示其平亂功能,林鄭在記者會上,一方面表示香港宵禁及解放軍介入乃屬謠言,另方面卻危言聳聽,將社會抗爭行動提升至危害國家主權層面,無疑是恫嚇港人。


社會期望林鄭正面回應及解決今次風波,但她除廢話一堆,更是火上加油,可說極為無恥。最諷刺的,是林鄭在記者會上煞有介事地隆重宣布:「由於事態正在急速發展而且擴散到各行各業,警方由今日(昨日)開始會每日舉行記者會,而政府部門亦會按需要舉行跨部門新聞發布會,首場跨部門新聞發布會將在今日下午舉行。」語畢,網絡哄動,紛紛發帖留言,批評她怎會認為召開記會就是可以解決一切呢?


林鄭製造的亂局,應由她循政治層面來解決,而不是推警隊往前應付民憤,不少市民揶揄林鄭是繼續推警察去死,斷送警隊建立175年的招牌,以及破壞長期建立的警民關係。


公務員只是執行部門,而現時引起動亂是政治問題,公務員根本無法平息風波。事實上,昨日政府跨部門記者會所見,真替眾部官抺一額汗,既怕說錯話,又要「搵嘢講」(尋找話題),結果變成把瑣碎事端到記者會上,例如社署助理署長在記者會上指昨日交通受阻,有機構因下午情況不明朗而安排一次過送兩餐膳食給長者;運輸署助理署長公布有多少道路及隧道昨日受阻等,這些訊息於公眾來說不是重要,況且隧道受阻早已透過運輸署不定時發布最新消息,相關部門只需發新聞稿便可,毋須浪費官員工作時間召開記者會。


林鄭每次的記者會均重覆其譴責暴力的廢話,沒有實質內容,全港在罷工、罷巿及罷課外,傳媒大可以罷採訪,以免彼此虛耗光陰。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