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疫苗造假危害健康 嚴懲不貸 予以重罰
發佈日期 : 2019-08-09


預防子宮頸癌的HPV疫苗有價有巿,卻出現一些不法商人以假作真,詐騙接種人士。衞生署及香港海關上月先後在觀塘及尖沙咀兩家醫務中心檢獲大批冒牌子宮頸癌疫苗,檢測結果顯示這些所謂疫苗,原來只是生理鹽水,有關樣本雖然未發現有害雜質,但化驗所最新的無菌檢驗報告,卻顯示產品樣本不及格,即有關樣本可能受到微生物污染,對接種者可能帶來風險。無良商人不但以假疫苗魚目混珠,謀取暴利,敗壞了本港的名聲,有關疫苗更可能會危害他人健康,當局須加強巡查執法,更須嚴懲不貸,予以重罰,不能讓這些不良醫療中心為害社會。


由於九價HPV疫苗能預防最多引致子宮頸癌的病毒,故需求極大,內地雖已有九價疫苗上巿,惟因只限制26歲或以下人士才能接種,故不少內地婦女也紛紛湧到香港接種九價疫苗。不過,生產九價疫苗的美國默沙東藥廠去年開始便因求不應供情況,本港不少診所也一度斷貨,需求殷切下,注射疫苗的費用便水漲船高,整個注射過程要三針才完成,以往三針收費5,000元至6,000元,其後已升至每針約要3,000元。注射HPV疫苗疫已成為一門賺錢生意,卻因此吸引不法商人借疫苗謀利。


本港近期便一再發現九價HPV疫苗造假事件,先是有環亞體檢集團被爆出以涉嫌非法進口水貨HPV疫苗當正貨疫苗為顧客注射,但這些水貨並非在港註冊的合規格疫苗,亦未會遵照嚴格規定進行運輸,易在途中受到污染,因此不少接種婦女也出紅疹等不良反應,香港海關其後便拘捕該集團兩名董事。


衞生署及香港海關上月採取的聯合行動,則先後在觀塘信穎醫務中心和尖沙咀的加維醫務及疫苗中心檢獲一批假冒HPV疫苗,化驗更顯示這些並非水貨,根本沒有任何子宮頸癌疫苗成份,只是極為便宜的生理鹽水,卻冒充每針要3,000元的九價HPV疫苗,可說是徹頭徹尾的詐騙行為。衞生署最新公布,這些假冒疫苗的生理鹽水,經無菌檢驗不及格,顯示樣本可能受微生物污染,接種這些假疫苗有風險。樣本受污染應是運輸及儲存不當所致,衞生署雖表示未接獲與上述兩間醫務中心供應的子宮頸癌疫苗相關不良反應報告,但因不少接種婦女也是來自內地,部分注射後身體出現不適,也未必會來港向衞生署報告,到底多少人受假疫苗影響,暫不得而知。


近年「醫療旅遊」成為潮流,鄰近地區如新加坡及韓國等也大力發展,本港醫療達世界一流水平,港府亦認為有發展潛力,事實上除不少內地人來港注射疫苗外,也有不少人來港體檢,但內地媒體及社交平台也紛紛轉載假疫苗事件的報道,打破香港疫苗有保障的神話,完全敗壞了本港的醫療聲譽。此外,假HPV疫苗不但沒有任何預防子宮頸癌功能,更有可能危害接種人士健康,絕對不能容忍。


本港接連揭發三間無良醫務中心使用黑心疫苗事件,情況令人關注,衞生署過往監管不力,才讓不法份子以假疫苗進行欺詐,該署須加強巡查,抽出不良分子予以公布,並確保各醫務中心使用的疫苗均為在港註冊的正貨。此外,當局必須對不法商人予以嚴懲,而衞生署表示根據《公共衞生及市政條例》,任何人如供應藥物,而其性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即屬犯罪,定罪後最高可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3個月,HPV疫苗每針3,000元,假疫苗賺取極高暴利,但這條例的罰則過輕,根本不能起到阻嚇作用。


提供水貨甚至假疫苗,可根據《商品說明條例》作出起訴,條例訂明任何人銷售或為售賣用途而管有冒牌物品,即屬違法,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50萬元及監禁5年。其實使用假疫苗欺詐接種人士,當局是否可以起訴其欺詐罪,而有關罪行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監禁14年。當局除要起訴這些不法商人外,衞生署亦應加緊巡查,抽出有問題的醫務中心,確保本港供應的是已註冊的正牌疫苗,保障接種人士健康。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