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華為背景往績惹疑竇 美國籲盟友提防合理
發佈日期 : 2019-08-13


美國自去年開始便一再提醒其盟友不應讓中國電訊設備巨擘華為建設5G網絡,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英國時間本周日(11日)飛扺倫敦,有指其今次到訪將勸籲英國棄用華為的5G設備。中國製造的輿論是美國以莫須有罪名壓抑中國的發展權,但事實上華為的背景及涉及盜取知識產權的往績,加上中國多次被指控肆無忌憚的竊取外國商業機密等行為,均令美國等國家對華為有極大的顧忌,擔心華為在各國建設的5G網絡設備設有後門,會讓中國透過這些網絡竊取各國的機密情報,甚至透過網絡發動攻擊,因此才極力勸阻其他國家勿讓華為參與5G建設,以免影響國家安全。因此,縱使將來美國與中國終於解決貿易糾紛,但仍難完全對華為解禁。

華為自言因太有競爭力,故遭美國打壓,但其實美國的企業與華為在電設設備上並無競爭關係,反而華為是不少美國企業的顧客,如華為需要購買高通的晶片等。華為在5G產業上處於領先地位,競爭對手只有來自瑞典的愛立信和芬蘭的諾基亞。美國促各國提防華為,完全是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若華為的5G設備為中國情報部門設置後門,則美國與盟友交換的情報,很可能便落入中方手中,因此美國一再警告西方國家,若其使用華為設備,美國不會再向其分享情報。


事實上現時華為問題雖成為中美貿易談判其中一項議題,美國商務部放寬對華為採取美國零部件的禁令,但特朗普政府仍然將華為列入限制貿易的「實體清單」中,只容許美國科技申請許可證,向華為出售不影響國家安全的零部件,未有放鬆阻止華為向其他國家建設5G網絡的力度,在可見將來亦不會放鬆。


華為惹人懷疑,是因為其透明度極低,這家中國電訊龍頭雖自稱是民營企業,但由於沒有上巿,財政與內部架構及運作情況,外界不得而知,其投入大量資金研發產品,卻能夠以較低價格在巿場競爭,令人質疑是否中國政府作出補貼,更質疑華為與中國官方的關係。事實上,以往一直十分低調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是解放軍的工程師,而華為董事長孫亞芳亦曾為中國國家安全部們工作,而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分析對大批華為僱員履歷後表示,指出華為員工與中國軍方支持的網絡機構的聯繫,遠較以往認為的要更緊密,約100名華為員工曾與中國軍方或情報機構有關聯。


另一方面,華為本身就有盜取知識產權的前科,如被10多年前便有華為偷竊美國思科(CISCO)技術的案件,且證據確鑿,思科勝訴,近期則有華為被指控盜竊美國公司T-mobile機械手臂知識產權的多項控罪,令人質疑華為本身也涉及盜取知識產權問題,難令人信服其不會為中國官方進行這類勾當。


此外,華為及擔任副董事長的任正非女兒孟晚舟,遭美國指控違反制裁令與伊朗交易,並因此構成銀行欺詐等罪名,而加拿大應美方要求在孟晚舟入境時將其扣留,以待美方提出引渡審訊的申請,中國官方對事件反應激烈,除不斷炮轟美國外,更遷怒加拿大,以威脅中國國家安全為由扣押兩名加國公民,現與加拿大關係仍處於冰點。中方的反應更令人懷疑其與華為關係密切,才會如此緊張和向加國報復。


另一令美國對華為有顧慮的,是中國2017年制定的《國家情報法》,該法例規定任何組織和公民都應當依法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並列明國家情報工作機構依法開展情報工作,可以要求有關機關、組織和公民提供必要的支持、協助和配合。眾所周知,中國情報單位要求企業提供任何資料,根本毋須任何法庭程序,有關企業也要奉上。況且華為本身與官方可能關係匪淺,美國擔心華為配合官方透過網絡系統收集情報,也可說是合情合理。


 


 

您可能有興趣:

1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2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3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4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5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6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7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8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9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0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1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2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13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14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15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