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習近平死攬「跛腳鴨」林鄭 倘出兵鎮壓示威 勢粉身碎骨墜深淵
發佈日期 : 2019-08-20


香港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引發的示威持續逾兩個月未息,中共以文攻武嚇手段企圖阻嚇示威者,美國總統特朗普一再警告北京勿輕舉妄動,出兵鎮壓,重演89年「六四」事件,否則美國與中國不會達成貿易協議。香港問題已成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燙手山芋,決策如履薄冰,可謂「一子錯,滿盤皆落索」,深圳炮聲隆隆,若執意出兵鎮壓,不但令香港「一國兩制」正式「壽終正寢」,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保,連帶中國也會遭全球譴責,甚至有更多國家加入制裁,經濟將隨之崩潰。假如你是習近平,當下只有一個解決辦法,就是「指示」特首林鄭開腔說「撤回修例」,並且商議成立由法官擔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全方位調查今次反修例風波的種種問題。長遠而言,林鄭的民望已深陷低谷,管治呈「跛腳鴨」狀態,比雞肋更差,棄之並不可惜。


習近平錯判香港形勢,堅持力撐林鄭月娥,北京當局並污衊示威者,將抗爭人士扣上出現「恐怖主義苗頭」帽子,國際社會為港發聲則批評是干預內政,並指美國及台灣是背後黑手,更多次暗示可出動解放軍及武警平亂,在香港邊境駐紥大批武警。不過,這未能威嚇本港示威者,反而引發逾170萬名市民上街,和平抗爭。特區政府一日不肯回應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五大訴求,示威勢難平息。


大軍壓境香港之說甚囂塵上,令全球領袖擔憂「六四」事件30後在香港重演,紛紛發聲促當局與民眾對話和平解決問題,特朗普更一再表明將香港問題和平解決與美中貿易談判掛鈎,強調如香港示威活動遭到武力鎮壓制,則美國與中國不會達成貿易協議。相信中共屆時不但面對美國的制裁,更令全球多國譴責,甚至有更多西方國家加入制裁行動,令中國的經濟被拖跨,過去努力發展的經濟成果將「一鋪清袋」。


香港則會失去獨立關稅區地位,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亦不保,大量外資撤出,中共亦失去這個可為其集資的國際城巿,可說是玉石俱焚。除經濟損失外,解放軍入城亦等同向全世界宣告「一國兩制」已正式失敗,鄧小平的偉大構思栽在習近平手上,更等於向台灣示範「一國兩制」並不可行,由此難以和平統一。習近平眼前可選擇的路,一條是促特區政府盡快透過對話解決紛紛,另一條是選擇武力鎮壓,走入萬劫不復之地。


剛愎自用的林鄭月娥,則連番錯失平息紛爭的機會,她提出修訂《逃犯條例》遭各界反對,至6月9日百萬人上街遊行,均無視反對聲音,竟公布立法會恢復二讀修例,引致大批示威者6月12日圍堵立法會阻止開會,造成嚴重警民衝突,激起更大民憤,她才表暫緩修例工作而非正式撤回,6月16日200萬人上街後,她仍未肯回應正式撤回修例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五大訴求,結果示威行動不絕,林鄭才是將香港推進粉身碎骨深淵的推手。


民陣周日的「流水式」反修例集會,湧往維園的民眾絡繹不絕,民陣估計多達170萬人參加,今次集會雖人多勢眾,但「勇武派」聽從民陣呼籲堅守和理非原則,集會結束後未再出現示威者與警方衝突場面。民陣發動8月31日舉行另一場大遊行,是否仍然可以保持和平理性,則要端視特首林鄭月娥能否把握今次機會回應民間訴求,若其仍不肯正視民意,則「勇武派」下次遊行時已沒有和理非的理由,屆時或爆發更激烈的衝突,社會動盪勢難以平息。


北京當局發動港人「止暴制亂」,不少商界翹楚及意見領袖也紛紛呼籲停止暴力,如果這些領袖不只是因收到西環要求而發聲交差,而是確實擔憂本港未來前途,則應該採取切實行動,迫使林鄭月娥正視民間聲音,回應五大訴求,勿錯判形勢,再次失去平息民憤機會。有指林鄭已成傀儡,是否辭職也身不由己,但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等,均屬特區政府自治範圍,毋須中央批准,至於辭職問題,林鄭應向中央如實表明自己已難管治香港,辭職若可令社會回復平靜,她也不應計較個人得失。


換特首,對中央來說雖是重大考量,但對本港一眾星斗巿民來說並無影響,就算沒有特首,也有政務司司長署任,社會一切如常;依然有清潔工人倒垃圾及掃地、到公立醫院仍有醫護返工;不見銀包不見小朋友,去報案仍有警察協助等,因有公務員默默在服務社會。至於政治職務,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絕對可以頂上,雖然他不是政治人才,但尚算是忠心不二的臣子,況且對中共而言,從來不是能力行先,而是忠心為首,緩沖之計,暫只有如此。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