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連儂牆斬人凸顯撕裂嚴重 林鄭月娥是罪魁禍首
發佈日期 : 2019-08-21


本港因反修訂《逃犯條例》而出現的「連儂牆」在各區遍地開花,但多次遭持相反意見人士破壞,而將軍澳景林邨通往厚德邨行人隧道的連儂牆,昨日凌晨更發生斬人事件,一名懷疑居於頌明苑的中年男子持刀追斬整理牆上貼紙的義工,結果造成兩女一男受傷送院,疑兇其後在羅湖口岸被捕。這是繼上月九龍灣連儂牆發生13拳襲擊連儂牆義工後,再有人襲擊反修例支持者被捕。事件凸顯本港社會撕裂情況嚴重,更引發暴力事件,而造成社會如此分化對立,林鄭月娥是罪魁禍首。


大部分支持反修例的巿民,也是秉持和平、理性、非暴力原則,不少人在各區以彩色貼紙寫上對香港的期望、心聲、意見,當然亦有不少留言是聲討政府,這些貼紙滿佈隧道、天橋、圍板,形成一幅幅的連儂牆,並成為巿民宣洩及互相打氣的平台。不過,社會總有不同聲音,有人支持示威者的抗爭行動,當然亦有反對的人士。正如電視劇《天與地》中女主角佘詩曼的經典對白:「和諧並非一百個人講同一說話,和諧是一百個人有一百句不同說話之餘,又互相尊重。」


令人失望的是,多區連儂牆經常受破壞,甚至出現暴力事件,昨日凌晨更發生斬人案,涉案中年男子持刀追斬整理連儂牆的義工。據本報得悉,任職導遊的疑兇因沒有工開,認為本港的示威行動影響經濟民生,持刀到連儂牆破壞,但在酒精影響下釀成傷人案件。事件亦反映本港社會嚴重分化對立,仇恨情緒蔓延。


造成這種撕裂情況的罪魁禍首,就是曾口口聲聲要修補撕裂的林鄭月娥,她上任後多名泛民立法議員被褫奪議席、取消多人參加立法會補選資格,與民主派決裂,相反委任多位建制派人士進入不同的諮詢委員會,而不少親共團體則力撐林鄭,追擊民主派人士。而今次反修例風暴,林鄭採取「拖字訣」,冀示威聲勢會漸漸減弱,部分示威者對政府徹底失望,由「和理非」變為「勇武派」,以較激烈示威行動冀迫使政府回應民眾訴求,但林鄭月娥仍沒有正視民意,以警方作擋箭牌以應付示威行動,結果造成警民對立,林鄭月娥不但未有解決問題,反而不斷製造仇恨。


林鄭在修例問題上的失誤,造成今天亂局,但她將社會動盪歸咎於示威者,只重覆譴責暴力,而本港經濟受外圍因素影響變差,她則指示威者的抗爭出現暴力情況,導致經濟加劇惡化,又形容示威的年輕人無份貢獻社會(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才不惜摧毀社會,她其後雖表示是語言誤會,但已引起不滿,而其言論旨在分化示威者與其他巿民。


造成社會出現仇恨,建制派也難辭其咎,建制派聽命於西環下,盲撐林鄭月娥,不斷詆譭示威的年輕人是暴徒,指挑動群眾情緒指示威者破壞社會、影響經濟,上周六在添馬公園發起的「反暴力 救香港」,集會,便找來的士司機代表等發言,指示威行動令其生意步入寒冬等,目的也是希望影響輿論,狐立示威人士。


善於製造群眾鬥群眾的當然是中共政權,內地亦發動輿論機器,所有同情香港示威者的言論禁聲,媒體一面倒將香港抗爭人士妖魔化,內地社交平台充斥詆譭示威者的言論,所有反對林鄭月娥的也是「港獨」份子、受外國指使的暴徒。香港的抗爭行動受西方國家民眾支持,管控互聯網的中共則疑指示大量「五毛」,在Twitter、Facebook等外國社交平台不斷散佈虛假消息,甚至指香港示威者與恐怖組織「達伊沙」(前稱伊斯蘭國)有連繫,無所不用其極污衊香港的示威者。


在內地官方、媒體和本港建制派等大力宣傳下,以往將捍衛港人自由的示威者叫作「廢青」,如今更進一步貶低為「曱甴」(蟑螂),將他們形容為不事生產,只會破壞的份子,這些文宣是否能離間廣大香港巿民,看民間維園集會大量巿民冒雨參加便可見答案。不過,亦有不少學識較低、不懂分辨是非、易受建制派唆擺的基層巿民,相信示這些對示威者的污辱言論,產生仇恨情緒。香港出現這類暴力事件,林鄭月娥、建制派與操控言論的內地政府,也可以說是元兇。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