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林鄭委任范鴻齡執掌醫管局 欠相關經驗 難帶領公營醫療改革
發佈日期 : 2019-09-13


醫院管理局主席梁智仁今年底便將會卸任,特首林鄭月娥委任被喻為其身邊「政治紅人」的中信泰富前董事總經理范鴻齡出任醫管局主席一職,有關任命隨即引起熱議,一來商界出身的范鴻齡缺乏公共醫療服務經驗,出掌這個管理全港公立醫院及診所的龐大機構,能否帶領醫管局應付人口老化、醫療服務輪候時間過長等問題,令人懷疑;其次是醫管局員工反修例立場清晰,林鄭委任不諳醫療的范鴻齡當醫管局主席,令人質疑其背後目的是否要作出清算。


范鴻齡是林鄭身邊的「政治紅人」,出任多項公職,有「公職王」之稱,其中包括是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成員、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以及檢討自資專上教育專責小組成員等。范鴻齡的胞妹是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她近日在電台節目指有少女為反送中「勇士」提供免費性愛而引起外界炮轟她散播未經求證的謠言,抹黑反修例示威者。


今次醫管局主席的任命,醫學界感到意外,因來自商界的范鴻齡欠缺公共醫療服務經驗,去年才獲委任為醫管局大會成員,並出任醫管局大會轄下財務委員會、人力資源委員會、醫療服務發展委員會及中央投標委員會成員,今年4月出任葵涌醫院及瑪嘉烈醫院管治委員會成員,換言之,他涉及醫療服務方面的公職,只有短短不足一年,卻突然被委任為這個龐大醫療架構的統帥。


前醫管局主席胡定旭雖然是會計師出身,也非醫療專業人士,但他出任醫管局成員多年後才獲委任為醫管局主席,對公共醫療服務已有深刻認識。梁智仁教授更是出身自醫學世家,本身曾出掌瑪麗醫院矯形及創傷外科,更擔任過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對本港公共醫療服務問題十分熟悉,德高望重,其擔任醫管局主席期間,重組醫院聯網服務以提升效率,並正進行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對本港醫療服務作出不少貢獻。


醫管局設有七個醫院聯網,管理43間公立醫院和醫療機構、49間專科門診及73間普通科門診,並僱有7.6萬名員工,對公共醫療服務缺乏足夠經驗的范鴻齡,能否帶領這個醫療機構應付未來挑戰,不禁令人有疑慮。本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醫療服務需求壓力龐大,但醫護人手不足,而各專科輪候時間過長,醫管局近年積極應對這些問題,惟要改善仍須努力,因此有醫護界人士坦言對其統率醫管局發展感到擔憂。


若說范鴻齡有豐富的商界經驗,則不禁令人想起其擔任中信泰富前任董事總經理,在金融海嘯期間捲入中信泰富外匯槓桿式合約爆煲事件,中信泰富炒輸外匯造成巨額虧蝕,而他則在事件中一度被質疑是否有利益衝突,令他要自行暫停港交所和證監會的公職,並黯然辭職,沉寂了一段時間,這次事件可說是其在商界一個污點。


當然,由上任特首梁振英至今屆的林鄭月娥,也是排斥異己,不會用人唯才,因此林鄭委任范鴻齡當醫管局主席,可說是用人唯親的其中一個例子。不過,現正值反修例風波的敏感時刻,而醫管局轄下各公立醫院的醫護人員也先後在醫院內舉行集會及人鏈活動,反修例立場鮮明,林鄭這時委任范鴻齡掌管醫管局,不禁令人感到事不尋常,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便懷疑政府的決定有政治目的,本報也認為極有可疑,范鴻齡入主後,說不定可能會進行清算,參與反修例的醫護人員,以至容許前線人員集會表達訴求的醫院管理層,也會遭到整頓。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