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為發展犧牲保育 亞馬遜森林大火造成生態危機
發佈日期 : 2019-09-16


巴西亞馬遜森林大火持續,令全球生態環境敲響警鐘,巴西政府鼓勵農戶開荒造田,容讓農戶放火燒林,結果造成近年最嚴重的森林大火,引發全球關注,炮轟巴西政府對抗火災和砍伐森林無力,歐洲多國威脅經濟制裁巴西,巴西總統博索納羅迫於壓力,才出動軍隊滅火,早前並與南美其他六國簽訂雨林保護協議。不過,這些只是表面功夫,巴西開發雨林之心不死,該國外長阿勞若日前便指出保護雨林唯一方法,就是開發雨林的商業發展,美國則同意投入1億美元以助巴西成立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基金,惟就算巴西承諾加強保育工作,若仍短視的只為眼前經濟利益而過度開發雨林,最終要全球承受惡果。


亞馬遜是地球上最大的熱帶雨林,其對減少碳排放、減緩地球變暖起著重要作用,不少組織普遍認為全球20%的氧氣也是由亞馬遜森林提供,雖然學術界認為有關百分比是誇大,但公認的是,這一大片雨林的蒸騰作用(transpiration)為南美洲帶來充足的雨水。不過,隨著雨林大量砍伐樹木開發土地,以及每年數以萬宗計的森林火災,已為這個生態系統帶來衝擊。


上月開始的亞馬遜森林大火一直燃燒,為近年最嚴重的情況,令全球關注,恐最終會帶來生態危機。其實大自然非常奇妙,不少森林都利用野火以自我更新,以讓樹木日後長得更高更壯,然而亞馬遜雨林的大火並非大自然的自我清理機制,熱帶雨林有豐沛的雨水和潮濕空氣,天然的野火在亞馬遜雨林中可說極罕見,亞馬遜雨林的大火,根本就是人禍。


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支持開發雨林,鼓勵砍伐森林開發土地,容讓農戶焚燒雨林開荒造田,雨林東部帕拉州的農戶更將今年8月10日稱為「焚燒日」,農民大肆放火燒林,結果一發不可收拾。對於巴西政府來說,眼前經濟利益高於一切,而1996年取消農產品流轉税後,牛肉和大豆出口躥升,種植大豆和畜牧業在巴西迅速發展,亞馬遜毀林的面積亦不斷增加。


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INPE)資料,巴西今年1至8月期間,共有7.4萬宗森林起火數字,較去年增加了84%,絶大部分火災也是在亞馬遜雨林地區發生。不過,為發展農業和畜牧業而毀林,其實無異於殺雞取卵。亞馬遜多雨濕潤,就是因為雨林中的大樹,源源不斷地把土壤裏的水分吸到高高的樹冠上,從樹葉中釋放出去,這就是之前所說的「蒸騰作用」,而亞馬遜的大樹每日便向大氣中釋放200億噸水,加上土壤及植被表面水分的蒸發,形成強勁的吸力,將大西洋海面水蒸氣吸引到陸地上,各路水汽在空中彙集,橫跨南美大陸,帶來雨水。不過,大量砍伐樹木和焚燒雨林,已令亞馬遜東南部毀林最為嚴重的農業開發區,旱季一年比一年長,甚至有時出現大旱,有專家指出,由於雨水減少,到2050年時亞馬遜地區大豆和牧場的單產都將下降三分之一。


亞馬遜毀林不但令巴西自食惡果,亦威脅全球,降雨減少,其中南美洲的氣候便首當其衝受到影響,不但雨林減少會加劇乾旱,導致嚴重的旱災,森林大火的碳排放,長期而言也有可能會加劇地球變暖的問題,而歐洲太空總署(ESA)早前公開衛星圖片,顯示亞馬遜地帶8月的空氣污染問題加劇,而大火釋出亞馬遜林木平常儲存的二氧化碳,威脅全球氣候及人體健康。


巴西政府容許毀林造地,造成嚴重的森林大火,令全球多國譴責,歐洲多國威脅對巴西祭出制裁措施,而一些知名品牌如Timberland、Vans、H&M等也宣布決定暫停採購巴西的皮革,直到認為這些原材料不會對巴西造成環境傷害為止,而巴西在各方壓力下,才承諾加強保育工作,如早前與玻利維亞、哥倫比亞、厄瓜多爾、秘魯等合共七國簽訂協議,宣示將對亞馬遜流域提供更多保護,建立災害應變機制,並對雨林區域進行衛星監控,並同意會重新造林。不過,巴西仍表明會開發亞馬遜地區,與各方期望背道而馳,其承諾能否落實成疑,各國應該長期監察亞馬遜情況,阻止巴西政府繼續毀林發展,以免禍延下一代。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