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國慶日交通混亂 任港鐵瘋狂封站 運輸署厚顏死撐有準備
發佈日期 : 2019-10-03


「十.一」國慶當天本港多區有反修例抗爭人士發起示威行動,路面交通大受影響,作為集體運輸工具的港鐵亦瘋狂封站謝客,結果地面地底交通也幾近中斷,巿民寸步難行,怨聲載道。本報社評昨日質疑運輸署無所作為,由陳美寶擔任署長的運輸署不知反省,依然死撐該署緊急事故交通協調中心已因應公眾活動,啟動第三級別模式運作,密切監察交通情況。我們不禁對此回應嘖嘖稱奇,請先回應:為何任由港鐵無時無刻瘋狂封站,導致本港交通陷入半癱瘓呢?地面交通已受示威所阻,港鐵更近停駛,市民根本無車可搭,求助無援,只見反映運輸署一是未有盡力,或是根本是沒有能力。


運輸署連本報提出批評的是《社評》也搞不清楚,還以為是新聞報道,可想而言該署也是差不多先生。網民國慶日來臨前已預告會發起「六區開花」行動,運輸署緊急交通事故協調中心理應做好應變準備,但當日情況令人失望。運輸署雖強調協調中心在有重大事故或公眾活動,便提升至聯合督導模式(第三級別)運作,聯同公共運輸機構及相關部門等密切監察交通情況,適時向巿民發放最新交通消息。翻看其當日運輸署網頁發放的訊息,諸如巴士線暫停服務、港鐵哪個車站關閉或不停哪些站等,與有關運輸機構本身發出的訊息並無分別,協調中心只是提供交通消息,卻未見有任何應變安排。


提供交通消息當然可讓一些巿民出門前,已得知巴士路線有否停駛,惟不少巿民在運輸署公布時已在街上。對已出門的巿民來說,最關心的是有否其他巴士或交通工具,可接載他們到達目的地。不過,當日情況則十分混亂,不少巿民經歷了不少折騰,如有讀者表示因巴士停駛而改搭其他車前往港鐵站,但抵埗後才發現車站亦「拉閘」;另有讀者改搭其他巴士以為兜大圍始終可到目的地,付車費上車後,巴士車長向站長查問改道情況,站長指示轉彎後便「落哂客」,結果讀者支付6.1元車資,車程只是轉一個彎位。


巿民需要的,不僅是哪條巴士線停駛或改道等資訊,還期待運輸署能作出應變安排,但結果巿民只能自求多福,不少人在街上心急如焚,紛紛「搶的士」。誠然,示威活動如流水般流往各處,哪裡道路被堵、哪裡催淚煙飄揚,地面路況可說難完全預計及掌握。不過,這也不代表運輸署要被動地等情況出現,事前也可研究應對方法,如某些主要幹道被堵時如何疏導車流至其他道路等,以做好協調角色。


地面交通受阻,本來還有地底可行,而港鐵乃全港最大型的集體交通運輸工具,覆蓋面愈來愈廣,可說是巿民出行最方便之選。不過,港鐵當日卻不斷封站,閉門謝客。運輸署公布車站關閉消息時,有的預先公布車站將會關閉,有的則是公布時車站已關閉,而運輸署當日在發出的公告中亦指出,基於安全考慮,其他車站或其部分出入口隨時關閉,未能預早通知。因此,不少巿民走到車站才知已封閉,不甘大失所望。


《香港鐵路條例》訂明港鐵公司專營期內任何時間,均須按照條例及與政府簽訂的《營運協議》,維持妥善而有效率的服務,運輸署並設有鐵路監察部,以監察鐵路網絡服務表現。不過,運輸署任憑港鐵的車站說關便關,港鐵當天本可以疏導大批巿民的,竟有多達47個車站關閉運作,結果多區交通幾近癱瘓,陳帆當日竟表示經風險評估,認為港鐵封站合理。


港鐵近期肆意封站,遭質疑是阻撓示威者搭列車參與示活動,嘲其為「黨鐵」,港鐵則多番表示經與警方及當局評估後決定封站,但我們了解,警方從未要求及指示港鐵封站,只有港鐵決定後知會警方,故封站完全是其自行決定。港鐵表示國慶日當天超過20個車站有設施遭毀壞,這亦雖可說是自招惡果,受影響車站要關閉也無何奈何,不過馬鐡多個車站、觀塘線的牛頭角站等,未見示威者出沒,港鐵卻突然封站,更未能解釋是按甚麽準則。作為監管港鐵運行的運輸署,則任由港鐵肆意封站,未盡運輸機構的責任,運輸署亦未做好監管角色。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