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伊斯蘭國分支早遍各地 恐襲形勢更複雜更難測
發佈日期 : 2019-10-29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日宣布,美軍「三角洲」特種部隊已成功殲滅世界頭號恐怖分子、「伊斯蘭國」(又名:達伊沙,IS)的領袖巴格達迪,這可說是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重要一步,更是特朗普在反恐中取得的重大勝利,亦顯示他打擊恐怖主義的決心,以回應在外界對他決定從敘利亞北部撤軍的質疑。巴格達迪之死,雖然可以重挫的士氣,但是「伊斯蘭國」的分支早已遍布各地,當巴格達迪這精神領袖一死,名義上已產生接班人,加上各分支更加各自為政,恐襲的形勢更複雜、更難預測,全球。各國不能掉以輕心,須慎防伺機藉着這死訊而發動恐襲報復。

當拉登遭美軍「海豹突擊隊」擊殺後,巴格達迪便成為IS的領袖,他2014年開始聞名於世,當時他宣佈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創建「哈里發國」(caliphate),之後IS的多次暴行造成數千人死亡,其聖戰組織在控制地區實施殘酷統治,並在全球範圍內發起多宗襲擊。儘管美國今年宣布已擊垮哈里發,但IS激進分子在該地區和其他地方仍然活躍。今次突襲地點位於敘利亞西北部伊德利卜省(Idlib),靠近土耳其邊境,離一般認為巴格達迪可能藏匿的地點甚遠。

美軍特種部隊經過數星期監視後,因其幾次轉移而取消了兩至三次行動,最後終突擊其據點,殲滅當地保護巴格達迪的IS分子,最後巴格達迪與妻兒退守至一條沒有出口的隧道,引爆身上炸彈與妻兒自殺身亡,美軍DNA檢測證實炸得肢離破碎的遺骸就是他本人。特朗普指巴格達迪遷至當地,是為了重建IS,因此今次成功殲滅他,將可令IS的重新建立受到重大挫折。另外,巴格達迪近年雖已把很多決策交由手下決定,但他始終是IS的精神領袖,其死亡亦勢會嚴重打擊IS的士氣。

今次不但是打擊恐怖主義的勝利,亦是特朗普一項重要政績,特朗普數周前決定從敘利亞撤軍,引來不少反對者的評擊,並指此舉會導致IS捲土重來,而今次獵殺巴格達迪行動,則證明特朗普撤軍不代表「放生」IS,而是繼續採取情報主導的打擊行動,今次美軍與一直對抗IS的庫爾德部隊成功獲取情報,將巴格達迪及其追隨者一舉殲滅,以行動反駁批評的人士。

獵殺巴格達迪的行動,更以四年前遭IS綁架後慘死的美國女人道工作者米勒(Kayla Mueller)命名。2013年8月,當時25歲的米勒探望敘利亞阿勒坡的無國界醫生醫院,卻遭IS俘虜,期間多次轉移且單獨關押,過遭受不少折磨,更被巴格達迪多次強暴,直至2015年喪命。米勒的母親瑪莎(Marsha Mueller)感謝特朗普為女兒取回公道,「如果(前總統)奧巴馬像特朗普一樣有決定力,也許她(米勒)會回來」。

成功擊殺巴格達迪的行動,除是特朗普反恐的標誌性成果,回應外界以至盟友對撤軍的質疑外,亦為美國在中東維持戰略收縮提供理由,還可以為其明年大選積累政治資本,有助爭取選民的支持,但無論是次行動是否對特朗普有利,最起碼是將殘害了大量無辜平民的恐怖分子頭目正法,彰顯了正義。

不過,巴格達迪之死不代表IS就此一蹶不振,因巴格達迪生前已指定阿卜杜拉·卡拉達什(Abdullah Qardash)為接班人,外界對其了解甚少,只知他是前伊拉克軍官,於薩達姆手下服役,因與基地組織有聯繫,曾和巴格達迪一起被美軍關押,而他外號「博士」,應有參與IS核心決策。除接任人會積極重組IS外,IS自失去最後據點後已有不少所謂「聖戰士」回流到本身國家潛伏,有可能在美國下月感恩節或聖誕節等重大節日,向美國及其他西方國家發動襲擊,打擊恐怖主義之路仍然漫長。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