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脫歐受阻再謀求提前大選 英揆約翰遜或面對風險
發佈日期 : 2019-10-30


英國首相約翰遜信誓旦旦定要在10月31日脫離歐盟,他雖成功爭取與歐盟達成新脫歐協議,惟協議在下議院受阻,國會否決政府提出的三天完成立法程序動議,即趕不及本月底限期前通過協議。約翰遜被迫延期脫歐,歐盟再讓脫歐期限延至明年1月31日,而約翰遜則再在下議院推動提前大選,盼藉改選贏取更多席位解決脫歐僵局。不過,他三度動議提前大選也敗北收場,而在另兩個在野黨支持下,其提出門檻較低的大選法案再謀求提前選舉,估計有望獲得通過。然而,約翰遜提前選舉的算盤其實存在風險,他未能如期脫歐,可能會流失部分選民的選票,只令其他在野黨得益。

約翰遜精於計算,由競逐保守黨黨魁以繼任首相前,便表明就算無法與歐盟達成協議「硬脫歐」,也要如期帶領英國本月底限期正式與歐盟分手。他作出這樣的承諾,一方面是爭取選民支持,另方面是向歐盟表明立場,要麽與英國重新商談脫歐協議,要麽英國沒有協議也會脫歐,「硬脫歐」不但令英國經濟大受打擊,歐盟諸國經濟亦同樣受衝擊,故約翰遜放話有恫嚇成份,套用近期流行用語,就是不重新談判就只有「攬炒」。

歐盟雖一再無意與英國重新談判,唯姿態擺完,終歸要面對現實,歐盟深知「硬脫歐」殺傷力太大,不得不再商談,最後與約翰遜達成新脫歐協議。由於時間緊迫,約翰遜政府要求國會下議院極短時間內三讀通過新協議草案,以趕及月底有序脫歐,惟脫歐協議只通過二讀,下議院否決政府加速審議,間接阻止在限期前完成脫歐立法程序。約翰遜被迫延期脫歐,其沒有協議也要「硬脫歐」的承諾成為了空談。

約翰遜多次動議提早大選也屢遭挫敗。約翰遜早已認定,若要順利通過協議,保守黨席位便要增加,而他憑強硬脫歐立場贏得不少選民支持,根據之前民調,保守黨以35.1%支持度領先在野工黨的25.4%,約翰遜本身更以43%支持度遠遠拋離工黨黨魁郝爾彬的20%,提早大選對他及保守黨也有利。

英國每五年舉行一次大選,下次應在2022年,若提前大選,政府要根據《固定任期制國會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提出動議,但要下議院650議席中三分之二即434席同意才獲通過,惟約翰遜之前兩次闖關失敗,最新一次於當地時間周一(28日)投票,結果僅299票贊成,距434票門檻仍遠。

然而,自由民主黨與蘇格蘭民族黨在提前大選上則與約翰遜同一陣線,但要將提前大選的時間由約翰遜擬定的12月12日,再提前至12月9日,以免學生放聖誕假影響投票率,而約翰遜亦立即提出當地時間周二(29日)動議門檻較低的單次提前大選法案交付表決,只要簡單多數票,即獲320票便可通過,估計在自由民主黨與蘇格蘭民族黨投贊成票下,將闖關成功。當然這兩個在野黨有自己的盤算,根據民調,2017年選舉得票7.6%的自由民主黨,將獲17.5%票數,席位亦將由12席上升至31席;另一方面,蘇格蘭更將成為蘇格蘭民族黨天下,蘇格蘭59個選區中的48個預計都會落入民族黨之手。

保守黨雖然支持度最高,唯約翰遜是以強硬脫歐立場獲不少希望脫歐的選民支持,但他最終未能遵守承諾在本月底前就算無協議也要「硬脫歐」,相信多少也導致一些選票流失,提前大選是能增加多少議席也是未知之數,相反自由民主黨等支持留歐兼希望二次公投的政黨議席有機會增加,英國能否順利脫歐,仍有不少懸念。


您可能有興趣:

1
壓力爆煲 不分貧富 留港長者精神健康惡化不容忽視

2
老鼠突然殺出嚇煞市民 無鼠百分比難量化恐懼

3
雙節長假料迎出境高峰 港人外遊勝在物有所值

4
中國市場舉足輕重 美國企業繼續紮根

5
日本自民黨捲性感派對醜聞 岸田文雄再度面臨下台壓力

6
進一步引進重點企業 為香港注入嶄新動力

7
2019年「黑暴」是立法催化劑 急於通過23條立法屬有理有據

8
日本央行今或宣布告別負利率 影響重大 踏入議息周期 多國貨幣政策走向受關注

9
旅客著重獨特體驗 城市瑜伽找對方向

10
旅遊城市項目夠底氣 收取房租稅不足為懼

11
teamLab展覽具吸引力 冀進一步刺激旅客訪港

12
基建設施帶來新氣象 配套規劃須詳細籌謀

13
基斯杜化路蘭奪最佳導演 體現藝術與商業元素結合

14
兒童染流感嚴重個案 提醒家長勿掉以輕心

15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多項舉措 「穩外資」成經濟工作重點


首頁